首页——正文 分享
上半年海南CPI同比下降0.4%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五降三升”格局
2021年07月20日 14:58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20日消息(记者 谭琦 实习生 王俊乐)7月20日,海南省新闻办召开2021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巡视员郑路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上半年,海南CPI同比下降0.4%,比去年同期(上涨4.6%)下降5.0个百分点,2010年以来同期同比首现降势。

  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海南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比上涨0.5%)0.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9%,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0.2%,服务价格下降1.4%。从分类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以降为主,呈“五降三升”格局。其中,教育文化娱乐、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居住价格分别下降3.1%、1.0%、0.8%、0.7%和0.2%,交通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价格分别上涨2.3%、1.4%和0.8%。除了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价格指数高于去年同期,其余五大类价格指数均低于去年同期。

  今年上半年海南CPI的下降是什么原因?“食品价格同比高位回落是影响上半年CPI同比由升转降的主要原因。”郑路解释道,随着生猪产能持续稳定恢复,各项保供稳价措施持续发力,今年上半年食品价格同比出现下降。其中,上半年畜肉、禽肉价格同比分别下降7.2%和7.9%,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83.3和19.5个百分点,是影响食品价格高位回落的关键因素。此外,服务价格同比降幅加大,是推动CPI下行的主要因素,与出行相关的部分服务项目价格降幅较大,如飞机票、交通工具租赁费、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下降7.8%、20.7%、29.6%。

  此外,CPI的下降还与受翘尾因素负向影响较大。由于去年海南CPI月同比呈前高后低、逐月回落态势,使得今年翘尾因素影响为负值。据测算,在上半年-0.4%的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影响的翘尾因素约为-1.1个百分点,本年价格上涨影响的新涨价因素约为0.7个百分点。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