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热!海口200多老旧公交站候车亭为玻璃顶
2021年07月20日 11:00 来源:海南日报
在海口国兴大道省图书馆公交站玻璃顶候车亭,市民在烈日下等待公交车。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在海口国兴大道省图书馆公交站玻璃顶候车亭,市民在烈日下等待公交车。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记者 邵长春

  7月14日中午1点多钟,烈日当空,在海口市国兴大道省图书馆公交站候车亭,打算乘坐51路公交车的市民吴庆龙等了10多分钟,车还没到,汗水顺着他的脸颊流了下来,衣衫也已被汗水浸透。

  “我不知道当初是谁设计的这种公交亭,遮阳效果不好,晒得让人直冒汗。”吴庆龙抬头看了一眼公交站候车亭的玻璃顶,向海南日报记者抱怨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候车亭孤立在路边,四周并无高大的建筑物和树木遮荫,棚顶则为玻璃材质,看上去已经有些年头了,即使当初有防晒膜现在也已看不到痕迹。

  候车亭内的群众几乎暴露在烈日下,他们有的全无防晒装备,有的自带了遮阳伞,还有的藏身于广告牌后面以躲避阳光直射,并不时探出头来,查看等待的公交车是否从远处驶来。

  采访中,让大家最想不通的是: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海口又常年高温,有关部门在设计公交站候车亭时,难道不该将防晒作为最基本的考量要素?

  市民王云说,近年来她注意到政府在积极鼓励公交出行,海口还专门划了公交车专用车道,但如果在候车亭玻璃顶这样的细节上忽略群众感受,只会打击大家乘坐公交车的积极性,“谁愿意大热天一直在太阳底下等公交呢?”

  海口市交通港航信息中心站亭科负责人王玲向记者证实,目前海口像这样玻璃顶的公交站候车亭还有200多座,建设年代较为久远,“应该是2008年投入使用,我们单位2013年才成立,将这批公交亭接管过来交由海口市公交集团管理。”

  王玲说,当初海口借鉴了一些滨海城市的经验,建设了这种半透明玻璃顶材质的公交亭,更多地考虑美观,而忽视了实用性。他们接手后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此后新建或改造的公交候车亭,棚顶均换成不锈钢、阳光板等不透明材质。

  海口市公交集团佳誉传媒分公司分管公交站亭维护的负责人王涛告诉记者,从2014年后,海口已不再建这种玻璃顶的公交候车亭了,对于现有的200多座,他们计划采取贴厚防晒膜,增强遮阳效果的方式整改,“但如果要全部重新改造,成本较高,需要市里统一规划。”

  (海南日报海口7月19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