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暑期托管公益普惠原则:不得强制教师学生参加
2021年07月20日 10:04 来源:海南日报

  近日,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下发文件,决定自今年起在全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该文件明确了暑期托管的几项基本原则。首先,暑期托管要坚持公益普惠性原则,各地可参照课后服务相关政策,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但实行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的,要按照公益性原则合理核定收费标准,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予以减免。此外,要坚持教师志愿、学生自愿的原则,不得强制教师、学生参加,同时要对参与教师给予适当补助,并将志愿服务表现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根据要求,各市县要组织摸排、充分调研本地有暑期托管需求的学生数量、服务需求和资源条件,科学选定开展服务的机构,优先考虑交通便利、设施设备齐全、安全的学校、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活动中心等开展服务。

  暑期托管服务以基本看护为主,合理提供其他服务,确保学生得到充分休息。试点学校和机构应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资源设施,重点提供体育、劳动教育等活动,但严禁组织学科培训、集体补课、讲授新课等活动。

  根据文件,各地将指导试点学校和机构建立健全暑期托管服务的安全管理制度。试点学校和机构要为所有参与暑期托管的学生和服务人员购买保险,所需经费由市县(区)财政补贴或家长承担。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