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相关部门和市县强力“督执法” 以优良作风和过硬本领严格公正执法
2021年07月20日 08:00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海口7月19日讯 (记者易宗平 彭青林 通讯员黎有科 王家隆)海南日报记者7月19日从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办公室获悉,我省相关部门和市县强力“督执法”,深入执法一线,推动执法部门以优良作风和过硬本领严格公正执法,进一步提高执法质量。

  海口海事法院探索出了“沉走听查”四字工作法:一是沉下去。院领导班子成员下沉到全院所有派出法庭辖区,开展蹲点式民情恳谈、暗访式追踪问题、解剖式追根溯源。二是走一线。该院负责人直插办案一线,实地体验法庭的安检保障、网上立案、信访接待等司法服务。三是听民声。该院负责人不但了解干警工作、生活中的困难问题,而且深入港航企业调研运营情况及其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四是查堵点。该院梳理出了司法服务覆盖面不完整、针对港航企业的司法服务不足、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不高等堵点问题。

  海口海事法院负责人表示,将直面问题抓整改,以务实担当的作风,努力将派出法庭打造成海事司法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的前沿哨所和坚强堡垒。

  不仅仅是海口海事法院深入一线查堵点,相关市县也积极“督执法”。

  三亚市海棠区近日对甘什岭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50.24亩芒果林开展清退工作。该区有关负责人说,将严守生态环境底线,齐心协力保护好森林资源,打造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

  7月6日,儋州市委政法委召开“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座谈会,查找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堵点难题。会议要求,要根据“属地管理”责任,积极对接职能部门,推动问题有效化解。要在自贸港封关运作前,对儋州的“三无”船舶全部进行列管。要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排查化解涉校安全隐患。要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宣传力度,有效遏制交通事故发生。

  儋州市纪委监委项目督查组围绕进度缓慢又事关群众利益、急需解决的项目,采取“不打招呼”方式,直奔项目建设地,对发现的问题跟踪监督整改。截至目前,项目督查组已实地督查73次,发现问题20个,帮助协调解决问题10个,提出解决方法和建议16个,推动退回违规资金97万元,移交涉嫌失职失责、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线索2条。“此举震慑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有效推进了相关工作和项目建设。”儋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