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融入与服务海南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1年07月20日 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儿童在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2021年国企开放日活动上参加VR体验。朱滢琳摄
儿童在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2021年国企开放日活动上参加VR体验。朱滢琳摄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融入与服务海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19日电 (莫娟 孙奇)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19日举办2021年“国企开放日”活动,发布海南电网公司2020年社会责任实践报告和绿色发展年刊,并邀请媒体记者、客户、社会公众等走进海南自贸港用电营商环境海口体验中心、供电营业厅、变电站,近距离了解海南电网公司在全面融入与服务海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的措施及成效。

  在海南自贸港用电营商环境海口体验中心,参加活动的市民和媒体记者兴致勃勃地体验新能源汽车模拟驾驶,在看到屏幕上节省的油费和减少的二氧化碳排量后,纷纷表示新能源车是很有效的环保手段。在现场,一主播对活动进行视频直播,和网民们开展线上线下互动。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2021年国企开发日活动上,新能源汽车展示吸引了大批的参观者。 朱滢琳摄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2021年国企开发日活动上,新能源汽车展示吸引了大批的参观者。 朱滢琳摄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海南电网公司始终坚持推进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67%,仅2020年清洁能源发电量达151亿千瓦时,占全省统调发电量比重为48%,折合减少电煤消耗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13万吨。消纳清洁能源152.98亿千瓦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此基础上,海南电网公司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将全面承接《南方电网公司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融入与服务海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大对光伏、海上风电等新能源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动新能源开发与电网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到2025年,海南清洁能源装机、发电量占比将分别由2020年的67%和50%提升至80%和70%以上,清洁外电送入海南电量可达到总用电量的10%。

  该公司还进一步推动能源资源高效配置和利用,加速能源消费方式变革。联合新能源汽车生产、电池制造及相关领域企业,按照市场化方式共同推进全省充换电设施统一布局,2025年推动全省建成充电桩33.7万个、公共充换电站430座;多措并举推进工农业生产、交通、居民生活等领域电能替代,“十四五”期间全省电能替代电量累计将达40亿千瓦时,海南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由2020年的28%提升至31%。

  同时,在电网建设方面,该公司将加快构建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升清洁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持续推进农网升级改造和农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大力支持农村新能源开发利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

  “国企开放日”当天,海南电网公司在全省同步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校园上门服务活动,了解用户用电需求,现场解决用电难题。(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