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查帕卡”将长时间在粤西近海徘徊 后期南落影响海南岛
2021年07月20日 0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风“查帕卡”和“烟花”7月19日11时预报路径图。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供图
台风“查帕卡”和“烟花”7月19日11时预报路径图。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供图

  台风“查帕卡”将长时间在粤西近海徘徊后期南落影响海南岛

  中新网海口7月19日电 (符晓虹 吴春娃)据海南省气象台19日介绍,预计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热带风暴级)将于20日夜间到21日凌晨在粤西一带沿海地区登陆,之后向西偏南方向缓慢移动,22日后受双台风影响,路径南落影响海南岛。

  海南省气象局19日10时50分发布台风四级预警。

  据监测,南海北部的热带低压19日08时已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11时其中心位于北纬20.9度、东经113.1度,也就是在距离广东阳江东南方约16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查帕卡”将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缓慢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于20日夜间到21日凌晨在粤西一带沿海地区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8~10级,20~25米/秒),也可能在粤西近海一带徘徊少动。22日后受双台风影响,路径南落,23~24日可能给海南省陆地和近海带来一次强风雨天气。

  受“查帕卡”影响,7月19日~24日,南海北部海域和海南岛陆地将有强风雨天气。

  海洋方面,预计受“查帕卡”影响,7月19日~24日,南海北部海域风力逐渐增大到7~9级、阵风10~11级;北部湾海面、海南岛东部海面和琼州海峡,风力逐渐增大到6~7级、阵风8~9级。

  受“查帕卡”外围云系和南海季风云系共同影响,19日~24日,海南岛西部和南部海面,西沙、中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5~6级、雷雨时阵风7~9级;南沙群岛附近海面,西南风5~6级、雷雨时阵风7~9级。

  陆地方面,预计受季风云系影响,19日,海南岛全岛多云,大部分地区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受“查帕卡”外围云系影响,20日~24日,海南岛全岛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21日~24日北半部的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 请过往船只注意避开大风影响区域;“查帕卡”移动和发展受第6号台风“烟花”牵制影响,双台风效应可能使“查帕卡”在粤西近海长期徘徊少动,后期路径南落,给海南省陆地和近海带来一次强风雨天气过程;由于“查帕卡”影响时间长,路径及强度预报存在不确定性,请相关部门密切关注海南省气象局后续预报,做好防御工作。(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