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今年6月底博鳌乐城已引进特许药械151个品种
2021年07月19日 07:54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讯 (记者袁宇)日前,跨国药企诺华的降脂创新药LEQVIQ(Inclisiran)在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完成全国首针注射。这是在乐城先行区落地的又一款全球特许药械。海南日报记者从乐城先行区管理局获悉,通过制度集成创新,乐城持续加速创新药械引入,截至今年6月底,乐城已获批引进特许药械151个品种。

  LEQVIQ(Inclisiran)于2020年12月在欧洲获批用于治疗成人高胆固醇血症及混合性血脂异常。但在2020年年中,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就已经针对该药启动招商工作。“前后拜访药企4次,最终在今年促成这款产品落地。”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引进该药,管理局上上下下忙碌了近一年,最终用满满诚意与乐城先行区的前景打动了药企。

  据了解,在今年4月份开幕的乐城先行区国际创新药械展中,诺华带来旗下多款主打产品,并借展览举行眼底病治疗新药Beovu中国首针应用发布仪式。诺华集团(中国)总裁贝德年在该展会上表示,乐城先行区是诺华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在今后的5年里,诺华集团会有50种新药审批上市,将优先放在博鳌乐城先行区使用。

  这是国际药械企业与乐城先行区加深合作的生动缩影。乐城先行区积极通过制度集成创新,打通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搭建追溯管理平台、确保用药数据安全,举办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与跨国药械企业建立深度合作,打造真实世界研究高地、加速创新药械进入中国市场等,乐城先行区在医药器械方面初步实现与全球同步。

  波士顿人工角膜让失明58年的老人在乐城重获光明,人工耳蜗使超500名听力障碍儿童在乐城听见声音,全球找药的黑色素瘤患者在乐城成功获救,胃肠道间质瘤患者在乐城重获希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早期收获,让更多国人享受创新医疗技术红利。

  该负责人表示,乐城先行区的设立与发展,意味着未来更多的患者不必再赴海外求医,在乐城就可以享受到国际最新的药械及治疗技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对生命健康有了更高的需求。这也激励我们要永葆改革热情,持续精进,才能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据介绍,乐城先行区管理局还将针对现有特许药械政策持续深入改革,不断朝便利化方向革新;与省药监局、省卫健委、海口海关沟通整体特许药械流程,查找堵点解决企业痛点,促进产业发展;对现有特许药械追溯平台进行升级改造,使特许药械监管更加智能安全便捷。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