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海口16岁女孩获剑术冠军
2021年07月18日 09:51 来源:海口日报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在青岛举行,海口市第一中学高一年级女生孙鲁豫以优异表现,获剑术第一名和枪术第四名,系海南籍学生在全国学生运动会比赛中摘得的首块武术类金牌。

  今年16岁的孙鲁豫出生于武术世家,受家庭氛围的熏陶,孙鲁豫从6岁开始习武,2020年,她以武术特长生身份考进海口一中高中部。在校期间,孙鲁豫加入校武术队,每日都要坚持进行武术基本功和动作要领训练。

  旋子转体360度、腾空摆莲540度、旋风脚540度……剑术比赛当天,孙鲁豫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登场,一连串高难度的武术动作一气呵成,挥洒得如行云流水,在刚柔并济中展现实力。

  最令人惊叹的是器械抛接动作。抛接极其考验选手的技巧掌握程度和心理素质。自习武以来,孙鲁豫曾成千上万次练习该动作。先用木棍练习,为避免受伤,她曾将剑锋缠着布进行训练,赛前再手持真剑训练,上场前反复抛剑寻找手感。

  赛场上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易影响发挥。“成败在此一举,如果接住剑,成绩就稳住了。如果失误,连前10名都拿不到。”回想起这一幕,海口市一中武术教练张洪格外紧张。场上,只见孙鲁豫向前方上空抛出手中长剑,剑在空中翻滚数圈,她一个筋斗向前,起身、伸手,稳稳握住从天而降的剑柄。最终,孙鲁豫以9.52分的优异成绩获得中学女子组自选剑术第一名。

  “武术让我学会了坚持。”孙鲁豫坦言,武术训练中有很多高难度动作,训练中和比赛前都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而一旦上场,就必须忘记外界的环境,心里只有场地和自己。这样的训练让自己在学习上能更好地应对压力,坚定自己的信念。

  “武术教育包含武德、武礼的培养,以及对专注力和心理抗压能力的训练,与学校立德树人的目标相契合。”海口市第一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武术教育已在海口一中全面普及。学校自2006年以来成立武术校队和武术兴趣小组,分别组织武术特长生和对武术感兴趣的学生进行训练。截至目前,共有上万名学生接受到武术教育的熏陶。

  据悉,比赛结束后,孙鲁豫已收到来自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橄榄枝”。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鲁豫能进入海师体育学院进行学习和训练,为海南武术发展和普及作贡献。

  (肖卫香)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