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装将实现绿色转型 海口等地将设智能回收装置
2021年07月17日 09:06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16日消息(记者 王子遥)记者从海南省发改委了解到,为加快推进海南省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海南省快递包装绿色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5)》(下称“《计划》”)已于近日出台。《计划》显示,海南将在2022年时基本实现全省邮政、快递网点设置符合标准的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快递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循环化水平明显提升。到2025年,基本建立贯穿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处置全链条治理的长效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可循环包装规模化应用模式。

  随着居民经济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网购、“收快递”也正成为居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海南省邮政管理局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海南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1.1亿件和23.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23%和29.38%,快递业务量收增幅跑赢全国平均水平,总量不断提升。

  在此基础上,加快快递包装绿色治理也势在必行。根据《计划》,海南将在健全法规体系的基础上完善地方标准体系,在邮政快递业绿色包装、农特产品寄递包装、离岛免税商品寄递包装等领域根据需要和海南实际情况,按照地方标准制修订程序制定相应地方标准。同时,海南还将强化源头管控,指导推动省内主要电商企业、寄递企业制定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包装减量和替代计划,向社会发布年度减塑情况报告,鼓励电商企业通过产地直采、原装直发、聚单直发等模式,减少快递包装用量,引导电商和寄递企业与商品生产企业上下游协同,设计生产应用满足寄递需要的原发包装。

  《计划》还提出,海南将结合省公共配送中心、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站点)和分拣中心设施项目建设规划,在选址和建设时统筹考虑可循环快递包装回收需求,合理区分设置可循环快递包装回收设施,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工程。具体计划为:

  海口市、三亚市政府选择一批居住小区、商业和办公场所单独设置可循环快递包装智能回收设施设备。2022年,分别在海口、三亚200个居住小区(或商业和办公场所)设置可循环快递包装智能回收设施设备;2023年,分别实现海口、三亚20%的居住小区、商业和办公场所设置可循环快递包装智能回收设施设备;2024年,分别实现海口、三亚30%的居住小区、商业和办公场所设置可循环快递包装智能回收设施设备;2025年,分别实现海口、三亚50%的居住小区、商业和办公场所设置可循环快递包装智能回收设施设备。作为项目实施的责任主体,海口市、三亚市政府应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参与快递包装回收模式创新,如在快递驿站、社区便利店、物业服务企业等设立可循环快递包装协议回收点,投放可循环快递包装的回收设施。

  此外,海南还将推进寄递企业探索包装回收,力争到2021年底,推动海南所有邮政、快递网点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鼓励在校园、社区等场所的邮政、快递网点开展快递包装纸箱集中回收,推进快递包装废弃物分类处置,探索发展“互联网+回收”新业态,对快递包装废弃物中可回收物实现规范化、洁净化回收。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