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首届民俗文化研究及非遗保护研讨会在定安文笔峰举办
2021年07月17日 08:01 来源:中新网海南
首届民俗文化研究及非遗保护研讨会现场。符宇群摄
首届民俗文化研究及非遗保护研讨会现场。符宇群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16日电(符宇群) 7月16日,首届民俗文化研究及非遗保护研讨会在定安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文笔书院举办。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民俗文化研究及非遗保护”主题展开讨论交流,为民俗文化研究及非遗保护献计献策。

  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秦武军表示,大家从四面八方汇聚在海南这块热土上,带来了先进的文化和生产技术,也带来了各自的生产生活习惯,形成了丰富多彩、兼容并包的民俗文化和非遗文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可以进一步推动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的深入挖掘研究,充分发挥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重要作用。

  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总经理曹传佳表示,本次研讨会旨在集中文化艺术界、民俗界专家学者智慧,挖掘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表达的契合点,探索为传统民俗文化赋能的创新传播形式,推动文化自信在历史传承中坚定,文化血脉在交融创新中延续。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将不断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挖掘传统文化富矿、融合康养旅游产品,搭建传统文化沉浸式体验载体,为中华文化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民俗文化研究及非遗保护”主题,以“七夕节”“中元节”“中秋节”三个传统节日为出发点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发表了《七夕节的地域差异与文化传承》《升维思考:从礼的视角看中元节》《海南传统中秋节的现代价值》《牛郎织女传说的空间叙事——以日本大阪交野机物神社及其周边为中心》《海南中元节文化初探》等专题报告,共寻、共商、共谋民俗文化与非遗保护的渊源之根、传承之策、振兴之路,凝心聚力为民俗文化研究及非遗保护献计献策。

  本次活动由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海南中野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海南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承办。(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