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高等院校争相培养自贸港建设专业人才
2021年07月16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7月16日电 (记者 张茜翼)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海南高等院校争相培养自贸港建设专业人才,推出“休闲体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海洋科学”“影视表演”等专业吸引学子。

  海南自贸港建设对高校毕业生具有吸引力。记者采访获悉,海南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总人数为5311人,截至7月12日,已就业学生中留琼率50.36%。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毕业生留琼率超过80%。

  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梁广介绍,为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该校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表演等本科专业,此外推进国际化合作办学,与美国德保罗大学合办学前教育本科专业,2020年首批学生入学。

  去年5月,海口市印发《海口市促进影视产业发展若干规定》,吸引诸多影视企业落户海南。

  海南高校顺势而为,如海口经济学院设置三个影视传媒相关学院培养专业人才,并通过改造传统老专业、设立复合型新专业、建立课程超市等方式,打造文化艺术及表演产业类、旅游类、互联网与大数据产业类、外语类、经济和管理类专业群,对接和服务产业发展。

  海南师范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电影电视大学合办广播电视编导本科项目,今年第一届毕业生毕业,截至7月9日,该班的就业率达80.85%。

  对接海南自贸港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高校在专业设置上有所调整。海南大学新增生物医学工程、密码科学与技术、休闲体育、信息安全、应用物理学等新专业。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开设海洋科学、海洋技术、生物技术、中医养生保健等专业。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数字商贸服务、国际旅游、智能养殖、新能源汽车、智慧建筑五大专业群。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就业处处长吴健介绍,该校多措并举引导学生将自身职业规划融入自贸港建设。截至7月11日,该校共有2512人留琼就业,留琼率为69.01%。

  “毕业生留琼比例的持续升高,既说明海南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也反映出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带来了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吴健说。(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