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海棠区海棠北路、南路照明不足
2021年07月15日 11:12 来源:海南日报
7月13日晚8时许,车辆通过三亚市海棠区海棠北路,路灯昏暗影响通行。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7月13日晚8时许,车辆通过三亚市海棠区海棠北路,路灯昏暗影响通行。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记者 李艳玫

  近日,在三亚市海棠区某酒店工作的梁欣(化名)遇到烦心事:一天夜里,她驾车从海棠区龙海路驶入海棠北路,因转弯处灯光微弱、能见度低发生了轻微事故,最终赔偿对方1万多元。“海棠北路的路灯太暗了,影响行车视线。”梁欣说,这一段路照明不足,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很多车主早有怨言。

  海棠南路、海棠北路是海棠区主干道,周边分布着三亚·亚特兰蒂斯、三亚艾迪逊酒店、三亚海棠湾民生威斯汀酒店等多家酒店和三亚国际免税城。市民游客反映,当地昏暗的道路环境影响着游客的体验,也给酒店工作人员出行带来不便。海南日报记者就该问题进行了实地探访。

  7月10日20时左右,记者从海岸大道驶入海棠北路,只见灯光昏暗,其中有些路灯发出微弱的光,有些已不亮。特别在三亚·亚特兰蒂斯水世界和C秀演出两处入口,路灯基本损坏,环境十分昏暗。沿海棠北路,朝三亚国际免税城方向前行,一路上行人、电动车、汽车不少,还有市民在跑步。因环境昏暗,沿着路边步行的游客只能打开手机里的手电筒功能进行照明。

  开车经过海棠北路的出租车司机吴师傅说:“这条路灯光微弱,无论开远光灯还是近光灯都很为难。开远光,会晃到对面来车;如果开近光,稍微远一点的地方就看不清,如果行人或者电动车蹿出来,驾驶员会来不及反应。”

  记者注意到,海棠北路有许多游客骑共享电动车出行,而道路并未设置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分道行驶。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存在安全隐患。

  海棠北路、海棠南路灯光昏暗的情况也引起了许多游客关注,一些游客致电12345反映情况,希望政府可以增强夜间照明,方便游客夜间出行。而夜间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一个明亮舒适的环境氛围。

  针对上述问题,海棠区住建局副局长颜跃秉介绍,海棠北路、海棠南路安装的是风光互补路灯,于2012年左右建成投入使用。经长时间运作,路灯老化现象严重,出现蓄电池蓄能不足、电池板光电转化率低、发光效率差等问题。

  据了解,该区住建局平时也进行路灯养护工作,更换过路灯的蓄电池组,但还是无法满足蓄能要求和照度要求。“每晚,工作人员都会进行路面巡查,统计路灯损坏情况。对于小问题,工程队会快速抢修,碰到大问题,例如风光互补智能控制器损坏,需要从省外购买,时间长、费用也高。”颜跃秉透露,2019年至今共花费约300万元用于海棠北路、海棠南路维修,包括路灯维护、路面修补等。

  “5月左右,海棠北路、海棠南路路灯出现大面积损坏,经过初步排查,800多盏路灯,有60盏左右损坏,无法照明。此外,还有不少路灯出现光衰现象,照度无法达到要求,即灯头看似亮着,但不能照亮路面。”颜跃秉说。

  目前,海棠北路、海棠南路路灯人行道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批复,初步设计及概算已召开专家评审会,正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进展顺利的话,今年9月可启动建设。”颜跃秉说,中间这段时间,交警部门将加大巡逻力度,引导车辆、行人安全通行。

  记者将持续关注海棠北路、海棠南路路灯人行道改造工程后续进展情况。(海南日报三亚7月14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