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儋州工业园完善基础设施 导入高科技项目 与洋浦联动发展
2021年07月15日 11:11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刘袭 特约记者 李珂

  7月1日,儋州工业园发展掀开新篇章: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投入注册资金3000万美元,在儋州工业园设立华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1992年创立至今的儋州工业园,因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再次充满勃勃生机。

  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 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综合消费品及零售服务业务的旗舰香港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朱磊说:“在儋州设立的华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华润创业在内地设立的唯一投资控股平台,将开展境内外股权投资、并购、财务投资等经营活动,把公司的农业、果汁等项目引入儋州,建设饮料工厂、水果原材料采购中心和国际贸易基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这是儋州引进实力企业和新技术,高起点完善儋州工业园基础设施的重要举措。儋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此表示,探索深度合作、优势互补、要素高效流动的协同发展新模式,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跨区域优化布局,大力整合资源,实现共建共赢。完善儋州工业园基础设施,导入高科技项目,为一二三产业融合提供支撑,实现与洋浦联动发展。

  7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仪式儋州分会场活动,在儋州工业园举行,集中开工儋州工业园东区道路、儋州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中广核综合能源等3个项目,总投资15.25亿元。其中的中广核新能源综合能源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投资11.6亿元建设的中广核综合能源项目一期,采用光伏发电、燃气发电、冰蓄冷技术等,将打造绿色、低碳、环保、清洁综合服务示范区,建成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智能耦合的综合示范区,使入驻园区的企业用能成本降低10%至20%。该公司负责人李海峰说:“将在儋州建成海风、光伏、综合能源产、供、销、学一体化全产业生态基地,在‘十四五’期间,力争助力儋州打造成海南清洁低碳生态文明建设标杆。”

  “集中开工的3个项目竣工后,将高起点完善园区功能,进一步促使儋州工业园加快与洋浦联动发展,大力发展与洋浦主导产业互补联动的产业。”儋州工业园负责人说,儋州工业园毗邻洋浦、滨海新区,交通区位优越,完善基础设施后,可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采购保税进口料件,大力发展保税加工增值产业。

  为了让企业在儋州工业园发展提速提质,儋州市引进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儋州工业园,设立服务中心,明确产业规划,儋州工业园借鉴全国先进地区改革创新经验,为企业、项目、人才和资金流入儋州铺设渠道,承接洋浦大开发带来的项目、资金和国际高端人才。7月13日,刚拿到建设用地的4个项目落地,分别是盐田港儋州现代物流中心一期、东华鹏霄(儋州)生产基地、中国移动儋州DC机房项目和仙人掌(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化项目。

  引进高科技项目,做大做强重点产业,打造港产城融合优势亮点,推动儋州市高质量发展。东华软件股份公司投资4.5亿元,兴建东华鹏霄(儋州)生产基地项目,建筑面积5.69万平方米。“将建设东华软件数据中心、产业孵化中心、产业总部办公中心、园区配套中心等,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建设信息技术产业综合中心与信息集成、生产及服务产业项目。”东华软件股份公司负责人董玉锁说,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东华鹏霄服务器一体机研发组装中心,聚集落户测试组装相关配套产业链等。

  儋州市注重引进优质项目和龙头企业,增添高质量发展的后劲。2020年以来,儋州市政府成功与阿里巴巴、京东、华为、金山云、浙报数字文化集团等12家龙头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将建设一批优质项目,协议总投资额达94亿元。

  (海南日报那大7月14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