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教育电视台《星熠少年》在槟榔谷录制
2021年07月15日 08:53 来源: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
孩子们在师傅的指导下学习扎染。潘达强摄
孩子们在师傅的指导下学习扎染。潘达强摄

  “阿姨,买我们的‘扎染’吧?便宜给您只要25元一条……”7月13日,一群孩子围着游客积极地推销自己的“艺术品”。这是武汉教育电视台《星熠少年》节目组在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拍摄到的真实一幕。

  摄制组以槟榔谷非遗体验为主题,将孩子们分成两个挑战队伍,通过苗族扎染DIY、黎族叮咚舞学习,充分激发孩子们探秘非遗的好奇心,提升孩子们的能动力,展现少年阳光健康的积极心态。

孩子面对游客售卖自己的扎染作品。潘达强摄
孩子面对游客售卖自己的扎染作品。潘达强摄

  在苗族扎染体验区,孩子们全神贯注地听着师傅讲解扎染的要领。苗族扎染是一项古老的非遗技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蓝白相间呈现出万千图纹,独特的艺术视觉深受游客的喜爱。

  孩子们在掌握扎染要领后,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制作出来的作品令摄制组连连称赞。在导演的指令下,孩子们来到游客中间,使出各种奇招推介自己的艺术品。看着孩子们可爱执着的表情,不少游客欣然买下孩子们的扎染作品,还称赞孩子们小小年纪就懂得自食其力,是了不起的“售货员”,一番鼓励让孩子们笑得格外灿烂。

  “一个动作代表一个图腾,真的这么神奇吗?”带着好奇心,孩子来到《槟榔•古韵》剧场,跟随黎族演员学习叮咚舞。在欢快的旋律中,孩子们分成两组进行PK,通过舞蹈学习了解黎族崇拜的大力神、龟、牛蛙等吉祥物的寓意,从而深刻地认识到黎族是一个古老而充满趣味的民族。

孩子们在《槟榔·古韵》剧场学习叮咚舞。潘达强摄
孩子们在《槟榔·古韵》剧场学习叮咚舞。潘达强摄

  《星熠少年》是一档大型少儿科技成长励志类真人秀电视节目,也是全国首档以少年儿童为主角的科技类大型真人秀电视节目。节目组旨在通过学习和实践感受团队合作的力量,引发家长和观众对新生代少儿教育的思考与探索。本次节目将于9月下旬在武汉教育电视台、芒果TV、腾讯、爱奇艺等平台播出,敬请关注。(来源: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 作者:潘达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