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压茬推进项目建设 积攒长远发展动能
2021年07月14日 08:47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讯 7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活动在全省同步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129个,总投资381亿元。

  海南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公共服务类项目较多。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海南省产业体系,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夯实基础。

  产业发展

  重点园区项目建设“多点开花”

  7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文昌分会场活动在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举行。文昌国际航天城科技创新平台等12个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15.11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文昌集中开工的产业项目共8个,计划总投资13.83亿元,无论是数量还是计划投资额都占大头。具体包括:文昌国际航天城科技创新公共平台一期——航天装配及异地协同中心项目、银联供应链荣邦南方金融中心项目、年产18万吨水产饲料加工项目、海南力得新型环保沥青混合料生产项目、海大集团现代海洋牧场及安全食品项目、文昌青牧原配套饲料厂项目、蓝海水族海水观赏鱼育苗养殖项目、文昌鲲诚现代海水养殖创新产业园项目。

  文昌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集中开工的产业项目较多,体现了文昌招商引资的阶段性成果和产业发展的喜人势头。

  7月13日,万宁市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分会场活动,集中开工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近30亿元。

  这8个项目包括万宁壹号项目、首创万宁G-09地块酒店项目、望海国际项目、兴隆太阳河综合整治工程项目(不含示范段)、市级储备粮增储仓库建设项目等。

  万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创万宁G-09地块酒店、望海国际等项目建成后,将直接带动该市服务业发展,同时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更为完善的配套。该市相关部门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为万宁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7月13日,定安县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分会场活动。当天,该县集中开工3个项目,涵盖产业发展、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

  其中,产业发展项目为海南环境科技产业园项目。该项目集环保科技研发、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创新平台等功能于一体,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标准厂房、办公综合楼、宿舍楼、商业中心及地下停车场等。

  7月13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分会场活动。当天,该县11个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8.8亿元。

  11个项目中包含多个产业发展项目,如财富广场项目、加钗绿橙加工厂项目、新伟茶厂改造工程、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复式标准厂房(北区)项目、琼中南国冷罐椰子汁生产项目等。

  从投资规模上看,计划总投资2亿元以上的项目有2个。其中,位于县城营根镇的财富广场项目计划总投资3.8亿元,总用地面积44753.1平方米,将配套建设酒店、商业综合体;位于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的琼中南国冷罐椰子汁生产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拟建设椰子暂存仓库、半成品速冻仓库、椰子汁生产车间、辅助生产工程、配套公用工程、研发中心等。

  7月13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分会场活动,集中开工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6亿元。

  其中,2个社会投资项目为海南呀诺达旅游区观光索道项目和保亭芙蓉汇生鲜精品超市。海南呀诺达旅游区观光索道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丰富游客的游览体验,助推当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7月13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步举行。图为海口主会场。记者 封烁 摄
7月13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步举行。图为海口主会场。记者 封烁 摄

  基础设施提升

  一批关键项目打通发展“堵点”

  此次项目集中开工,海南省多个市县启动建设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为发展产业、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打基础。

  7月13日,澄迈县在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分会场活动。11个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7.08亿元。

  当天,该县集中开工建设9个基础设施项目,具体包括海汽老城汽车站项目(一期),澄迈县金安美亭片区供水工程——净水工程,澄迈县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第二批),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市政消防栓工程项目(一期),澄迈老城镇美榔村、音臣村等2个自然村给排水工程项目,澄迈老城镇富苍村、仲音二村、仲音三村等3个自然村给排水工程项目,澄迈2021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建设项目,澄迈仁兴镇供水工程(三期)等。这批项目建成后,将从交通出行、安全饮水等方面服务和改善民生。

  7月13日,乐东黎族自治县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分会场活动,集中开工项目8个,涵盖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等领域。

  当天,乐东开工建设乐东莺歌海一级渔港项目、乐东南通桥加宽改造工程项目、乐东千家镇荣光农场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等多个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乐东的产业发展条件、居民生产生活条件。

  乐东县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将按照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相关要求,推动领导干部深入项目施工现场走流程、摸情况、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项目建设提供服务保障。

  7月13日,昌江黎族自治县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分会场活动,集中开工5个项目。具体包括海南昌江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叉河组团污水处理厂工程(一期)、棋子湾消防站项目、昌江医疗集团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科大楼项目等。

  其中,海南昌江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叉河组团污水处理厂工程(一期)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叉河组团污水处理厂工程采用PPP方式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802.99万元,预计今年底竣工。”昌江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彪表示,该园区将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工程建设,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为保护海南的绿水青山、碧海蓝天出一份力。

  民生公共服务

  安居房建设增强群众获得感

  此次开工建设的项目中,一批民生公共服务项目受到广泛关注。这些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增强群众在交通出行、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获得感。

  “洋浦产城融合安居工程及配套设施(一期)是洋浦经济开发区此次项目集中开工中投资额最大的一个项目。”7月13日上午,洋浦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分会场活动,开工建设3个项目,涵盖安居工程、保税维修、标准厂房建设等领域。其中,洋浦产城融合安居工程及配套设施(一期)项目计划总投资44.6亿余元。

  洋浦产城融合安居工程及配套设施(一期)项目位于洋浦新规划的东部生活区,总建筑面积92.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78.9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安置住宅楼、商业设施、行政办公楼、停车楼和地下室,以及给排水、电气、消防、道路、景观绿化等工程。整个项目计划2023年3月竣工,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8亿元。

  洋浦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当地重要的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辖区居民和引进人才的住房需求,进一步改善洋浦的人居环境,增强洋浦对人才的吸引力。

  7月13日,琼海市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分会场活动,共有4个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3.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7亿元。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2个。

  据介绍,琼海市城投佳园安居工程项目、琼海市城投熙园安居工程项目是社会高度关注的安居住房项目。这两个项目均计划于2022年12月交付。

  7月13日,定安开工建设龙塘中学功能楼、富文镇坡寨学校教学综合楼2个民生公共服务项目。其中,龙塘中学拟建一栋5层教学功能楼及其附属工程,计划总投资900万元;坡寨学校拟建一栋3层教学综合楼及其附属工程,计划总投资700万元。

  7月13日,五指山市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分会场活动,4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民生公共服务项目3个,具体为:五指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医养中心项目、五指山市水满乡和番阳镇生活垃圾转运站工程项目、五指山市主城区污水管网入户工程项目。

  五指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医养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预计2023年12月竣工。

  7月13日,白沙黎族自治县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分会场活动,5个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4.75亿元。

  该县此次集中开工的5个项目中有2个涉及交通出行,分别为:海汽白沙新客运站项目、白沙县文化体育运动中心人行桥及涵洞项目。

  按照规划,海汽白沙新客运站项目计划总投资1.18亿元,预计2024年7月建成。其中,项目一期将新建1栋3层客运大楼、1个维修车间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二期将新建1栋11层客运站综合楼。(综合海南日报记者来稿)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