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暑假怎么过?看三亚学生有这些“新玩法”
2021年07月14日 07:59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徐慧玲 李梦楠

  孩子的暑假怎么过?这无疑是家长当下最关注的话题。

  7月初,教育部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这一“官方带娃”政策的出台,是为了解决广大双职工家庭的现实难题,但也有一些人提出担心:暑期托管服务是否会成为变相补课?是否会增加教师和学生的负担?安全又将如何保障?

  日前,央视《新闻1+1》栏目播出《学生暑期托管,怎么管?》报道,点赞了三亚市吉阳区小学生公益暑期托管课堂项目。其实,三亚版“官方带娃”服务开展至今已是第五个年头,在暑期托管如何“托”得住、“管”得好、走得远等方面,三亚的探索能否为我省其他市县提供借鉴?

孩子们通过暑期公益课堂学习折纸飞机并收获了快乐。

  “官方带娃”

  以学校为主体的托管,解决假期家长后顾之忧

  7月12日,由共青团三亚市委主办的“暑期托管学校”(以下简称团市委托管学校)在三亚市第七小学首次开班。当天,三亚市民陈百东起了个大早,将11岁的女儿送到学校后,他长舒了一口气。

  “过去一到孩子放暑假,我和妻子就头疼,放假没人带孩子,孩子该去哪?”陈百东说,暑假来临,女儿放假在家,他和妻子还得照常上班。尽管反复叮嘱,“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不要总看电视”“不要碰危险电器”……但独自在家的女儿仍让夫妻俩挂心。

  陈百东的情况并非个例。放暑假的孩子怎么管,由谁来管?假期“看护难”成为摆在不少家庭面前的难题。

  央视《新闻1+1》栏目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内地一些城市,放假的孩子有近一半被家长安排去上培训班,三分之一在家待着。一些家长还会为孩子安排旅行等研学活动。

  和很多家长一样,此前陈百东会选择送孩子去参加夏令营或者上暑期培训班,“但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长久之策,7天的夏令营结束后,我还是得面对孩子独自在家的问题。”

  对三亚市吉阳区大茅村的村民李少英来说,孩子的暑期培训班一般费用高昂,让他们难以负担,“孩子从小就对跳舞感兴趣,但上百元一节的舞蹈培训课,对家里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早在2017年,三亚市吉阳区就已经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5年来,三亚各区、多部门跟进探索,暑期托管班、暑期托管学校、暑期公益课堂等“官方带娃”服务先后出现,不仅帮家长看护孩子,还提供作业辅导、兴趣培养、研学旅行、体育运动、读书观影等多项服务,为不少像陈百东、李少英这样的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

  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探索通过“政府采购+志愿服务”的模式,依托大学生志愿者为主的教学力量,聘请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精心设计各类特色课程,形成了第十小学、南新小学、博后小学、丹州小学、红庄小学等11个服务校区,其中包括5个农村校区。

  而由共青团三亚市委借用三亚市第七小学场地开办的团市委托管学校,则侧重于缓解城市双职工家庭暑假期间中小学生“看护难”问题,采取纯公益、全免费的方式,目前托管着近300名中小学生。

在三亚第十小学,暑期公益课堂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活动。

  此外,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整合园区现有教育配套资源,探索在寒暑假期间开设假期职工子女托管班,免费提供托管服务,有效解决园区职工家长的后顾之忧,保障青少年儿童假期的安全与健康。

  “现在我每天按时接送孩子,白天也能安心上班了。”陈百东笑着说。

  谁来托管?

  吸纳大学生志愿者等第三方力量

  7月13日16时许,海南日报记者走进三亚市第十小学,读书声、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暑假里沉寂多日的校园又热闹了起来。

  “apple蹲,apple蹲完,orange蹲……”在其中的一间教室内,台上十余名学生跟着老师的口号,正在玩“英文水果蹲”的智力游戏,把台下的同学们看得笑成了一片。

  对这样的暑期公益课程,无处“塞娃”的家长拍手叫好,但同样也有家长表示担心。“师资力量有没有保障?暑托班会不会让暑假变味儿,成为‘变相补课’?毕竟孩子们在草地上疯跑的快乐,坐在教室里是很难获得的。”三亚市民梁碧娟虽然送双胞胎女儿参加了吉阳区的暑期公益课堂,但她心里总有些放心不下。

  “高质量的暑期托管服务不是简单地‘看娃’,更体现其趣味性,在丰富有趣的活动中,为孩子们打开探索世界的另一扇窗口。”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局长侯雪华介绍,吉阳区暑期公益课堂以快乐教学为特点,开设了绘画、阅读、音乐、书法等16门特色课程,涵盖作业辅导、文体活动、素质拓展等方面的内容,让学生们在生动有趣的实践中快乐成长。

  “同时,教育局派出督导人员,对上课内容、形式进行全程跟踪,确保公益课堂提供合适的托管服务,做到不缺位又不越位。”侯雪华说,暑期托管帮助解决家长的“看护难”问题,但是绝不能变成学生们的“第三学期”。

  对此,孩子们怎么看?

  “我们是被妈妈逼着来的,但是一来就被‘圈粉’了。”谈及公益课堂上的感受,梁碧娟的双胞胎女儿、11岁的罗欣悦和罗欣彤异口同声地说。今年是她俩第一次上暑期公益课堂,“在这里我们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还学会了画简笔画,比起在家里上网课,这样的假期精彩多啦!”

  家长担心另一个问题:暑期公益课堂的师资从哪来,靠不靠谱?

  在连续开展5年暑期托管服务的三亚市吉阳区,教学主力是大学生志愿者。不过要“客串”老师,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们还得通过重重考核。

  “上百个大学生志愿者报名,要经过‘面试+课程试讲+3次培训’,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已连续2年在吉阳区暑期公益课堂任教的海南大学园艺学院大二学生李奕晶说。

  三亚市崖州区梅山中学校长叶经飞也介绍道,大学生有激情、有活力、有想法,是该校暑期公益课堂的授课主体。“今年有近百名在校大学生报名,我们从中挑选出13名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具有一定教学能力的学生。”叶经飞说,学校的暑期公益课堂还开设了羽毛球、排球等兴趣课程,由学校的专业教师执教。

  除了大学生志愿者外,吉阳区教育局还动员妇联、工会、社区街道等组织的志愿者共同参与,甚至吸纳了“银发精英”、科研机构人士等群体加入暑期托管服务的大军。“我们借助三亚市科技协会、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及红色教育基地等社会教育资源,让学生们接触更多科技知识和社会教育。”侯雪华介绍。

在三亚暑期公益课堂,孩子们正在学习舞蹈。

  背后保障

  安全性和资金来源是首要考量

  初心与设想是美好的,但在具体实践中,“官方带娃”想要做得更好,并且走得更远,安全性和资金来源无疑是两大难题。

  对此,教育部在《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中特别强调,开展暑期托管,要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参与托管服务人员安全责任,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安全卫生教育和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消除托管场地安全隐患,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托管服务期间,学生、老师的安全风险如何管控,学校是否要提供午休、午饭,甚至经费使用是否规范、如何监管等,都是托管服务探索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侯雪华说,吉阳区还专门为参与暑期托管的学生、老师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并要求老师与家长紧密配合,做好学生的接送工作。

  团市委托管学校还给每个班级配备了专职负责安全管理的老师,为每个学生和家长制作学员证和接送证,通过实名签到,确保学生送来和接走都有家长签字。

  “学生在校的安全由学校负责,途中的安全则需要家长重视。”叶经飞介绍,为了方便离学校5公里远的三更村学生上下学,三更村委会配合学校管理,专门租赁了一辆公交车,每天统一免费接送上暑期托管班的孩子。

  为了确保暑期托管服务的教学安全,团市委托管学校还对课程设置做了特别安排,比如开设的足球课,由三亚御翔英才足球俱乐部派出的8名足球教练,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化足球课程要求授课,并在课程安排中提前规避有可能对学生造成伤害的训练内容。此外,该校还邀请三亚市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作为托管课堂专职医生,确保能第一时间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医疗支持。

  学生安全有了保障,可越来越火的暑期公益托管服务,该如何解决资金筹集问题?

  “2017年我们刚开设时有600多名学生参加,近几年报名人数不断增加,今年报名人数超过了2000人。”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高小燕说,吉阳区采取“政府采购+志愿服务”的模式,将资金列入年初预算,由政府出资,每年约50万元。2021年,吉阳区政府预算了50万元暑期公益课堂专项经费,除了课堂费用,还包括购买意外伤害的保险费以及给志愿者的补助等。

  虽然今年是首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叶经飞却充满信心,这份自信源于政府和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

  “暑期公益课堂的资金来源有两部分,由‘社区教育经费+爱心企业捐赠’组成,每一笔收支做到公开透明。”叶经飞表示,学生参与积极性高,原计划招4个班,如今规模已有11个班,340多名学生。

  从“有人管”到“管得好”,三亚积极探索开设的各类暑期托管服务,不断为孩子们拓展安全、快乐又有益的假期新玩法。

  此外,还有专家指出,暑期托管服务虽然解决了家长的看护难题,但并不意味着家长可以“一托了之”,暑期托管服务不能取代家庭教育的责任,家长还应抽出时间更多地陪伴孩子,比如带孩子去旅行等,增加亲子互动交流,为孩子创造温暖幸福的童年。

  (本报三亚7月13日电)

  教育部《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6大亮点

  1

  不得强制教师参与,对志愿参与的教师给予适当补助

  2

  面向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由家长学生自愿选择参与

  3

  以看护为主,合理组织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确保学生能够得到充分休息

  4

  充分利用当地社会教育资源,积极吸纳大学生志愿者、社会专业人士等参与学校托管服务

  5

  坚持公益普惠原则,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学校不得违规收费

  6

  明确参与托管服务人员安全责任,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融媒·延伸

  扫一扫看H5产品

  无处安放的暑假

  扫一扫看视频

  这就是童年

  总策划:曹健 罗建力 齐松梅

  执行总监:许世立

  主编:孙婧

  版面设计:张昕

  检校:张媚 苏建强

  H5文案:许世立

  H5摄像:武威

  H5制作:陈海冰

  视频文案:吴文惠

  视频拍摄:武威

  视频剪辑:吴文惠

  实习生:潘芸杉 赵文佳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武威 摄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