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交响主题组歌《海南颂》21日至23日上演
2021年07月13日 15:14 来源:海南日报
7月12日,在海南省博物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主题组歌《海南颂》的部分参与者在进行混声合唱。 张茂 摄
7月12日,在海南省博物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主题组歌《海南颂》的部分参与者在进行混声合唱。 张茂 摄

  本报海口7月12日讯 (记者昂颖)7月12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省文联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主题组歌《海南颂》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海南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历时8个月精心打造的组歌《海南颂》将于7月21日至23日在省歌舞剧院上演。

  大型交响主题组歌《海南颂》以时间为主线分篇章,由交响序曲《高擎的旗帜》和《烽火琼崖》《热土新天》《山海欢歌》《奋进海南》四个篇章及尾声混声合唱《海南颂》构成,选取从琼崖革命斗争到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历程中各时期具有典型意义的事件、人物为创作要素。

  组歌《海南颂》集结了众多国内音乐名家与海南省本土创作表演力量,将写实与写意融合,充分运用了黎族苗族音乐、儋州山歌调声、临高哩哩美等海南本土音乐元素,集合唱、独唱、重唱、小组唱等多种呈现形式,以主题长诗连接各篇章,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讴歌海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美好家园的伟大实践和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大潮中蓬勃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

  组歌《海南颂》自2019年策划启动以来,省文联携手众多国内著名词曲家和海南本土词曲家,多次深入海南定安、琼海、五指山等琼崖革命根据地旧址及临高、儋州、三亚等地进行实地采风,就组歌各篇章作品选题的风格进行深入研讨,组织专家座谈,查阅大量资料,深入挖掘,精心打磨,最终完成组歌的创排。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