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红色文化实力圈粉海南年轻人
2021年07月13日 09:02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陈蔚林  实习生 李康龙

  电视剧《觉醒年代》收视率居高不下,相关话题微博阅读量超过20亿次;红色旅游线路条条爆满,红色旅游景区预约参观量直线上升,预约者中“80后”“90后”甚至“00后”占了多数……

  如果有人问起,当下在青少年群体中最流行的文化活动是什么?一定会有人回答:观看红色剧目、参观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建党精神……在全党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下,海南广大青少年也在积极学党史、悟思想,接受和传播红色文化热潮,在潜移默化中被红色文化“圈粉”。

  讲好身边的党史故事

  舞台上灯光昏暗,一支队伍缓慢行进。看到战友们士气低迷,琼崖革命先驱王文明发出号召:“同志们,咬紧牙关向前进!”

  这幕舞台场景出现在日前公演的红色舞台剧《光耀琼崖》中。该剧由256名琼台师范学院师生参与演出,生动再现了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壮丽史诗。

海南高校首部原创红色舞台剧《光耀琼崖》海口上演。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光耀琼崖》创作之初,我们就明确了观剧主体是青少年,所以演出主体也应该是青少年。”《光耀琼崖》导演郭大群说,该剧主创团队巧妙地采用“倒叙”手法,让观众跟随几名青年的脚步,一同在历史长河中重温革命历史、感受百年巨变。

  观剧过程中,不少观众深受感动、眼含热泪。“这部红剧让身为琼台学子的我们倍感自豪,坚定了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理想信念。”琼台师范学院学生熊芷伊说。

  她之所以感到自豪,是因为琼台师范学院的前身琼崖中学、广东省立第六师范学校,培养了多位琼崖革命早期主要领导人,是海南最早响应五四运动的地方,是名副其实的“琼崖革命的重要策源地”。舞台剧中处处可见徐成章、杨善集、王文明、冯平等“学长”的身影。

  独有的红色基因,为琼台师范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资源、鲜活的范本和生动的案例。《光耀琼崖》就是该校利用自身资源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红色工程之一。

  除了琼台师范学院,海南多所学校也立足实际、深挖历史,让青少年从发生在脚下这片土地上的党史故事开始学起,确保党史教育更有说服力、感染力、影响力。

  日前开展的海南中学百个红色绘画书法作品展中,该校教师张艳杰创作的红色木刻版画《开国少将马白山》格外引人注目。戎马一生、立下赫赫战功的马白山将军,正是毕业于海南中学的前身——私立琼海中学。学生们读完版画介绍后倍感振奋:“这不就是我们身边最真实、最生动、最可学的榜样吗?”

  “脑洞大开”,让党史知识“活”起来

  只有让党史知识真正“动”起来、“活”起来,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历史,才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青少年的心。

  日前,海口经济学院华都影视学院表演专业举办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课,知名青年演员刘梦珂作为表演专业的“明星班长”,结合自己主演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绝密使命》《中流击水》《外交风云》等,为同学们讲述相关历史事件和革命人物。

  “无论是《绝密使命》中的地下交通员谢秋莲,还是《中流击水》中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邓颖超,都让我在角色扮演过程中获得了心灵的洗礼……”在刘梦珂的动情讲述中,这堂主题班会不知不觉延长到两个多小时,结束时同学们仍感到意犹未尽。

  为了激发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积极性,海南多所学校另辟蹊径“脑洞大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推陈出新——

  海南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体育健身活动相结合,举办“庆建党百年,强青年体魄”首届社团体育节校园徒步活动,并在约3.5公里的徒步路途上设置了5个打卡点和10个百年党史大事件宣传栏,安排志愿者讲解党史大事件,吸引广大青年师生参与其中。

  海南师范大学零度吉音社牵头举办“献礼建党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电音节,将现代元素与红色歌曲相结合,一曲《北京的金山上》引来全场大合唱。该校电影协会举办“红色电影进支部”活动,结合《百团大战》《建国大业》等多部红色影片,为青年师生上了一堂寓教于乐的思政课。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长期开展的集体晨读活动,每周二、周四早晨都组织学生在校园里读党史、诵经典。该校学生吴欣欣说:“晨读党史时,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念,奋勇向前,敢于担当,争做民族脊梁!”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连日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以其宏大的叙事手法、独特的表演形式,在网上形成“刷屏”之势。

  《伟大征程》的演员队伍中,有100名男演员来自海南,他们是嘉积中学、海南师范大学和海南省颜业岸舞蹈美育名师工作室的青年师生,年纪最小的只有13岁。赴京参加演出的海南代表队领队、嘉积中学教师颜业岸说,在京训练期间,通过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演员们对自己所演绎的内容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有了更多的共情。后期,他们把“表演”变成了“表达”,每个动作都在倾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演出结束后,100名演员中有32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包括所有非党员教师和年满18周岁的学生。

  无独有偶,参加《光耀琼崖》演出的247名琼台师范学院学生中,213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还有66名未参演的学生在入党申请书中提到,他们观看红剧并参加相关主题活动后,增强了对党组织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海南广大师生自觉成为宣传宣讲百年党史的青年力量——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乌拉尔学院学生自发组建微视频创作小组,拍摄制作了《冯白驹故居》等10余部有温度、接地气的琼崖革命系列微视频,并依托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优势和资源,将微视频翻译成俄语版、英语版,通过自媒体平台推送宣传,努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海南故事。

  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打造校园“琼崖党史宣讲团”,选拔优秀学生在该校党建活动中心宣讲党史。目前,该宣讲团已经成为该校思政课的载体和展现海南中职学生风采的窗口。

  百年恰风华,党史的那头是一代代革命先辈的矢志奋斗,这头则通向一个个朝气蓬勃的青春梦想。接受和传播红色文化的热潮,在海南青少年群体中不断兴起,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必能在大海之南代代传承。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