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了!这本书用 400幅漫画“科普”社会学
2021年07月13日 08: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为何我们如此抗拒撞衫?为何复制品永远比不过原作?

  惊呆了!这本书用 400幅漫画“科普”社会学

  近日,新经典推出一本有趣的科普之作《惊呆了!原来这就是社会学》。这是一本轻松明快、人人都能读的社会学入门指南,在书中,76位社会学巨擘和135个社会学核心概念以400幅超可爱的漫画形式展现出来。

  为何我们如此抗拒撞衫?为何复制品永远比不过原作?为何女性做家务被视作理所应当?类似这样有趣的问题都可以用这本书讲到的社会学概念得以解答。

  近日,该书出版方新经典邀请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严飞,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外籍专家、原岩波书店总编辑马场公彦,在PAGEONE五道口店展开一场对谈,结合时下流行的社会学概念与读者展开对话。

  在莞尔一笑中学习社会学

  活动现场,积极从事社会学知识推广工作的严飞称,他发现大家在近两三年突然对社会学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图书市场上也涌现了越来越多面向公众的学术普及读物,严谨而风趣的《惊呆了!原来这就是社会学》正是其中的佼佼者。“很多初次接触社会学的探索者,都很好奇社会学是什么、社会学有用吗、社会学会很难懂吗?其实社会学也可以很可爱。通过本书一幅幅通俗易懂的绘画图解,我们看到社会学从古典到现代的发展脉络,看到各个思想名家的经典社会学概念,以及这些概念的应用场景,让我们在莞尔一笑中,理解我们纷繁复杂的社会。”严飞表示。

  拥有丰富出版经验的马场公彦认为,这本书“集结了日本科普读物出版文化的精华”,其中介绍的76位社会学家的作品大多已被翻译成了中文,因此现在正是大家阅读这本书的好时机。严飞坦言,这部引介甚广的作品中有一些术语自己也并不熟悉。所以,即使是研习社会学多年的人,也能在阅读过程中有所收获。

  普通人该如何培养社会学想象力?

  如何用书本的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困惑?普通人又该如何培养社会学的想象力?对此,严飞分享了几个身边的例子,皆是从实际生活入手深入研究。比如,有的学生看到电线杆上的小广告,便去电询贴小广告的人的生活情况;也有学生为了分析广场舞的派系和江湖,自己也跟着大爷大妈们跳了起来;严飞本人则从几年前开始了对北京菜市场、菜贩的长期追踪调查,希望能够记述大时代之下菜贩们作为个体的生活经历。

  其实,这样的日常生活体验正是社会学所关注的。作为一门“接地气”的学问,社会学不仅研究社会整体,也重视社会中每一个人的生活与命运。作为一部“接地气”的知识图鉴,《惊呆了!原来这就是社会学》或许可以启发我们观察习以为常的社会现象,探求隐藏其中的本质与规律,同时帮助我们获得看待自己、看待他人的多种角度,从而走出个人的狭隘经验。正如米尔斯所说,“只有同时理解个人生活与社会历史,才能分别理解它们”。

  文/本报记者 张知依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