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洋浦实施“加工增值政策”招商引资
2021年07月12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7月12日电 (记者 尹海明)“洋浦将以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征关税政策匹配度为导向,聚焦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环保产业,开展重点招商。”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进12日在海口说。

  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发布《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加工增值货物内销税收征管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规定,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前,海关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含进口料件在洋浦保税港区加工增值超过30%(含30%)的货物,经洋浦保税港区进入境内区外的,免征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这一政策备受企业关注, 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省商务厅、海口海关、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12日在海口举行政策解读和招商说明会。

  张进说,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征关税政策是洋浦保税港区招商引资的核心政策之一,目前很多有意享受、利用这一政策的企业都希望到洋浦保税港区投资建厂。他进一步介绍了未来重点招商方向:一是聚焦以进口高关税原料为主的大健康食品药品保健品生产产业;二是聚焦服务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产业;三是聚焦部分料件需要进口、技术含量高的先进制造业,例如智能制造、医疗器械生产、新能源汽车组装生产等。

  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程瑗表示,将会同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重点对接引进高端消费品加工、进口食品深加工、生物医药、海洋装备等高新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类企业,在洋浦保税港区布局研发、生产、组装等产业链。

  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张华伟说,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征关税政策,是中央赋予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一项重要政策,是中国推进高水平开放、支持经济全球化的一项重要举措。这项政策在洋浦保税港区率先落地实施,有利于海南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有利于区内制造业的发展,进一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形成更具有优势的产品竞争力;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先行先试的重要作用,为下一步更大范围推广乃至全岛封关运作积累经验、进行压力测试。

  海口海关副关长陈针表示,为落实《暂行办法》,方便广大企业享受政策,海口海关制定了实施细则,将很快以公告形式发布。(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