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横店“满血复活”,影视业寒冬已过
2021年07月11日 10:40 来源:工人日报

  【艺评】横店“满血复活”,影视业寒冬已过

  经历过一段时间的萧条后,国内唯一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横店恢复了活力。

  据央视报道,近期,浙江横店影视基地的剧组数量同比大幅增长,呈现火热开机潮。今年上半年,横店接待剧组210个,同比增长93.48%。

  随着剧组的增多,对群众演员的需求也在增加。数据显示,这里群众演员注册人数累计超过了10万人,目前超过8000人长期在横店生活,常驻群演的数量相比2019年增长了35%。

  “演员”,或者说群演,是横店实在而生动的风景。

  2003年前后,大批“横漂”纷至沓来,有人怀揣着做“演员”的梦想,有人纯粹就是为了生活挣一份收入。这些人中90%以上都是外地人。

  天南海北的“横漂”带着不同的故事和动机来到这里,养活梦想的工资从每天几十元涨到了上百元,活生生地演绎着“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让横店充满了热闹喧腾的烟火气。

  据说,横店的演员有分类,群众演员是最普通、人数最多的一类。群演没有门槛,男女老少都可以。群演一天出工按10小时算,工钱100元。不过,群演常常会有附加项,这会让收入增加。比如,淋雨、躺尸、高温、穿铠甲等等都能获得10元到几十元不等的加钱。

  此外,基于“颜值”“演技”等要素的划分,群演的高级工种是“前景演员”“特约演员”,这些演员不仅戏码增加,收入也会倍增。

  群演生活多姿多彩,甚至一度出现了以他们为主角的影视作品。

  转折从2018年开始,随着监管收紧、行业深度调整,横店开始出现萧条迹象。2019年,有记者探访横店影视基地,发现现场只有30个剧组在这里开机,比最多的时候少了一半。

  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雪上加霜,去年1月末,横店影视城发出紧急通知,即刻起关闭辖区内拍摄场景,并通知在拍剧组暂停拍摄活动。4月下旬起,横店重启复工,但由于筹拍剧组有限,很多群演无戏可拍选择了逃离,留在横店的大部分人也不得不开始转型,拍视频、做直播成了很多人的选择。

  曾经喧腾热闹的横店一度冷清萧条。这也是中国影视行业的一个缩影:从2018年开始,影视行业经历调整,行业进入“寒冬”,2020年初的疫情更让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6600多家影视文化机构注销,疫情期间仅影视剧行业大约60个剧组停拍、100个项目延迟。

  正是因为经历过这样的低谷,所以当横店“满血复活”之时,人们自然关注到作为横店的标识和“灵魂”的群演,“横店群演注册人数超10万”更是冲上了热搜。

  那么,这次横店复活,“中国好莱坞”重回烟火气,好过的只是“演员”吗?

  经过这么多年发展,横店早已成为观察行业冷暖的窗口。

  与当下横店的火热情景对应,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影视相关企业注册量达1.34万家,创下一年来的新高。同时,2020年至2021年4月,我国影视行业共发生78起投融资事件,披露投融资金额超140亿元,其中传统影视制作公司共发生27起融资,公开披露融资超100亿元。

  影视行业经过一轮深层次的调整,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经历了寒冬后,影视企业似乎对资本的态度变得更加理性。”这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

  从横店看去,寒冬已经过去,一个更美好的季节正在到来。

  邓崎凡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