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住建厅暗访海口房地产市场调查“堵点”
2021年07月10日 08:27 来源:海南日报

  省住建厅暗访海口市房地产市场,调查房地产市场“堵点”

  ■ 本报记者 孙慧

  “我们想买房,你们这里还有没有房卖?” “现在没有房源了,只有在建的期房,要等到10月份封顶有销售许可证。”7月5日,在海口市高登西街海南新天地营销中心,宽敞的大厅里摆放着楼房沙盘,几名购房者正在沙盘前看房,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名工作人员扮成的购房者,正在询问销售人员。

  近期,我省有群众、新闻媒体举报,海口市部分楼盘涉嫌捂盘惜售、捆绑加价等违规行为。按照我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部署要求,省住建厅联合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成暗访组,分组暗访海口市部分楼盘,调查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

  7月5日,记者跟随暗访组成员一起来到海南新天地营销中心,也扮成购房者向销售人员咨询购房事宜。“10月份才有房源,那现在能买吗?可以先认筹吗?”

  “现在可以先缴纳50%的购房款,等10月份销售许可证下来后再签订购房合同,不过到时候还要补交装修费。装修费还不定,每平方米最低500元,最高2000元。”该楼盘销售人员称,由于现在海南房地产市场新房数量不多,购房者如果想买现在可以签认购合同,提前缴纳50%的购房款,每平方米价格是19800元,不管后面预售许可证下来后备案价格是多少,都按照这个价格来卖。而且19800元是毛坯房价格,签署购房合同还要补交装修费用。

  没有预售许可证就先提前缴纳50%的房款,且后面还要补交装修费,这样的销售行为是否符合我省商品房销售规定?

  “未领取预售许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任何方式向买房人收取费用,这样的行为肯定是涉嫌违规的。”暗访组成员向记者介绍,根据我省规定,从2020年3月7日起,新出让土地建设的商品住房,实行现房销售制度。在此前已出让土地建设的商品房,也必须得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方可向市场销售。并且,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新建商品住宅必须按照备案价格公开销售。

  随后,记者又跟随暗访组来到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千江悦、凤起潮鸣两个楼盘营销中心,询问是否还有房源售卖。这两个楼盘的销售人员都称楼盘项目目前已经没有新房卖,要等到10月份才有新的房源出来,取得预售许可证后,才能对外销售。那这两个楼盘是否真的房子都卖完了?记者随后从椰城市民云App上查询,这两个楼盘均显示还有可售房源。

  “还需要回去再核对备案信息,如果确认还有在售房源,那就有涉嫌捂盘惜售违规行为。” 暗访组成员表示,此次暗访调查,主要是调查房地产市场的“堵点”、难点问题,对于部分楼盘项目涉嫌未取得预售证就收购房者款项、变相加价等违规行为,待相关部门进一步取证调查确认后,会对确认有违规行为的楼盘项目依法处理。

  (本报海口7月9日讯)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