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琼海补基建“短板” 推进“厕所革命”立行立改
2021年07月09日 19:28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9日消息(记者苏桂除)“家家户户有垃圾桶,村道上有垃圾箱,村外设有垃圾集中转运点。”7月9日,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碧空如洗,水天一色,满目翠绿。在村组织委员王芳霞的引领下,记者环村走了一圈,发现沙美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做到了污水治理统一截污,生活垃圾做到集中分类收集,厕所革命推动普及到位,全村上下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文明乡风蔚然成风。

  沙美人居环境治理成“琼海样板”

  沙美村的人居环境变化始于2018年。这一年,海南在全省农村正式吹响了人居环境整治的“集结号”。也就是这一年,沙美村村民莫泽雄开始改造自家的房子,全省推进的厕所革命进了他家。

  “2018年改厕时,我向村委会提出申请,如今房子建好了,厕所也建好了,改厕的2000元补贴今年4月份已经发到手里了。”莫泽雄说,村里经过整治后,村民的幸福指数提升,游客也纷至沓来。

村民厕改完成。记者 苏桂除 摄

  在村道旁的一片绿化带上,一处生态型污水处理站就建在草地下面,几块水泥盖板也披上“绿装”。这样的生态型污水处理站截污口,村里就建了五处。沙美村依傍九曲江,面朝恬静的沙美内海,走在村里湿地公园的小道,静观白鹭飞翔。即使下再大的雨,村里也见不到以前污水横流的状况了。

  王芳霞说,2018年4月,沙美村建成地下生活污水处理站,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135吨,覆盖全村301户1075人。处理过的污水流入湿地公园,经过湿地公园的水草净化后,再流入河海,不对九曲江和沙美内海造成任何污染。“洗涤用水、厨房用水及粪便污水,都通过污水管道流入生活污水处理站,村里干净得跟城里一样。”

  从污水处理站沿着环村主干道行走,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都放着垃圾筒,村道上还设有分类垃圾箱。“全村每天上下午两次,定点回收垃圾,然后将垃圾送到村外的集中转运点,再由清洁公司将垃圾转运到镇上处理。”王芳霞说,现在村民的环保意识很高,生活垃圾也能做到分类处理,村里的环境井井有条。

村外设立的垃圾转运点。记者 苏桂除 摄

  “以前的沙美村可不是这样的,可以说是脏乱差的代表。”作为沙美村驻村首任书记、博鳌镇副镇长符文程见证了沙美村的“蝶变”。他说,三年前,沙美村还没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前,村里不但“脏乱差”,而且路还不好走。经过大规模整治,建环村路、铺污水管道、绿化美化亮化及推进垃圾清洁分类后,村庄焕然一新。沙美村的整治效果也成为琼海的一个样板村,现在变成了服务博鳌亚洲论坛的美丽会客厅、“网红打打卡点”。沙美村成为琼海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突破口。

  补基建“短板”推进“厕所革命”立行立改

  乡村基础欠账多是农村在环境整治前出现“脏乱差”的主因,经过沙美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效益叠利好,琼海市借整治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契机,投入巨资兴建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厕所革命”,建设农村“五网”工程,补齐乡村基础建设的“短板”,构建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图景。

  66岁的郑永胜是万泉镇加文村委会的二级残疾困难户,以前家里没有厕所,生活很不方便。村里启动“厕所革命”以后,他第一个报名,新建的厕所里热水器、洗脸池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他告诉记者,有了环保厕所,生活便利了,饮用水也是过滤过的,很安全。

沙美村经过整治已变成“样板”。记者 苏桂除 摄

  万泉镇加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甫壮表示,村里还有几户没有完成环保厕所改造,下一步村委会将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做好农村排污处理,把加文村环境整治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琼海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村民树立文明乡风的同时,还通过发动各单位、各乡镇持续开展“绿色星期五”活动,每周发动党员干部对环境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共建幸福美丽家园。

  “我们制定村规民约,如村民破坏人居环境,将视情节严重程度,由村委会分别给予50元至5000元不等的罚款。”阳江镇上科村支书庞家秀说,过去大家把村卫生清扫归给保洁员,对村里环境卫生不太上心,现在,家连家、户看户,村里开展大招除人人都参与,这都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引导的好效果。

生态型污水处理站就埋在草堆下。记者 苏桂除 摄

  琼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厕改办曾重表示,今年琼海市农村厕所革命任务指标为2500座,截至6月30日,已开工1188座。同时,结合各牵头单位提供的改厕台账,开展拉网式、全方位大排查,确保摸排范围全面,成立督导组对各镇(区)农村改厕开展检查指导,现场指出问题并指导整改,实行开工一户、指导一户,竣工一户、验收一户。及时将摸排信息准确录入“海南省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系统”,切实做到摸排一户、录入一户,能立行立改的问题要及时做好整改,确保8月底前全面完成问题摸排。

  如今,琼海市在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中,已实现“户清扫、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长效机制。部分乡镇也与专业保洁公司形成了购买保洁服务,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的村容村貌,保护了生态环境,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