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上半年破获电信诈骗案1038起 止付金9700万元
2021年07月08日 15:41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8日消息(记者王燕珍 通讯员 蒋升)7月8日上午,由海南省公安厅、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联合主办,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行具体负责承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 反诈宣传进万家”反诈宣传启动仪式在海口市名门广场举行,旨在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全面推动全省各地公安机关、金融系统联合开展反诈宣传,普及反诈知识,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

  当天的活动现场通过宣读《全民反诈倡议书》、悬挂宣传标语、滚动播放反诈宣传片、以案说法,现场讲解防诈知识、发放防诈宣传单和宣传品等多种形式联合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当天,共发放各类反诈安全提示手册和宣传单8万余份,接待群众咨询4000余人次,发布网络预警防范信息3000余条,邀请1000余人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和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营造打击和防范诈骗犯罪的强大声势,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据省公安厅反诈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我为群众办实事 反诈宣传进万家”宣传活动立足“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本领域”,从社区、企业、学校、部门、家庭入手,创新载体,依托各种传播媒介和平台阵地,采取“传统+科技”“线上+线下”等方式,“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用群众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形式,全方位、多频次地对广大受众人群开展反诈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全社会反诈宣传体系。同时,公安机关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关心关注反诈宣传,掀起“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高潮。

  另外,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在常态化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同时,主动出击、频出新招,结合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陆续推出了“反诈水果”“反诈日用品”,即在水果和日常用品上贴上“反诈小贴士”并通过超市、水果摊等销售渠道进行宣传反诈知识。这种接地气、易让群众接受的宣传方式,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据统计,2021年1月至6月,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38起,抓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嫌疑人433人,止付金额9700.91万元;通过96110全国统一反诈预警劝阻专线拨打19.99万通电话,挽回经济损失1417.1万元,协调三大电信运营商累计发送反诈提醒宣传短信息2.2亿条,尽最大可能将反诈知识普及到全省每一个手机用户。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