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海口台商峰会共话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
2021年07月07日 17:2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7日电 巴西《南美侨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2021海口台商峰会共话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

  中新社海口6月22日电 (记者 张茜翼)2021海口台商峰会22日在海口开幕,近250名两岸工商界人士就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和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展开探讨,共话开放创新、互利共赢。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当前,大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态势更加巩固,始终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和未来发展的最大机遇。希望通过此次峰会,进一步增加台湾同胞对海南自贸港政策及进展的了解,挖掘合作潜力,共享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发展机遇。

  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苻彩香表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多年来,琼台两地在现代农业、海洋渔业、旅游、医疗健康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当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式颁布实施,海南自贸港贸易投资政策制度化体系的“四梁八柱”已初步建立,为深化琼台交流合作提供新契机。海南将落实好惠台措施,让大家在海南投资安心、发展顺心、生活舒心。

  据悉,台商台企对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态度积极。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近三年来,台商在海南登记注册企业142家,实际利用台资2.3亿美元,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热带高效特色农业成为台商投资的重点行业。

  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说,据统计,2020年两岸贸易额超过2600亿美元,其中,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达1405亿美元。今年1至5月,两岸贸易额同比增长35%。他建议台胞台企结合自身优势,研究并用好大陆各类政策措施,拓展大陆内需市场,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同时持续转型升级,深度参与大陆高质量发展。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说,近几年,他多次来到海口、三亚等城市,对自贸港建设热潮印象深刻。海南去年出台《推进琼台交流合作助力自贸港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海南惠台30条措施”,为台商台企在海南投资兴业提供更加便捷有利的条件。他鼓励台商搭上自贸港建设“快车”,实现企业更大发展。全国台企联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助台商台企更好地了解、对接、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

  峰会当日,主办方为荣获“琼台交流合作贡献奖”的8位台胞台商进行颁奖。此外还举办台资重点项目推介、海南自贸港投资政策推介会等,并组织与会台商赴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和美丽乡村参观考察。(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