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垦茶企引入机械采摘 应对采茶工短缺难题
2021年07月07日 09:02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邓钰

  正是夏茶采摘高峰期。7月6日,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营根镇番沟村的海南农垦茶叶种植基地,一行行茶树绿涌翠滴。

  在茶树间,几名采茶工忙碌采摘。不同于以往,他们并非仅依赖双手采摘,而是左手拎上茶筐,右手握着采茶机,穿梭其间,飞速采摘鲜叶。

  “早一天是宝,晚一天是草”。一边是一日一变的鲜叶,一边是不断增长的人工成本以及用工缺口,我省茶业种植端口的两难境地日益突出。

  近年来,随着品牌建设不断推进,海南农垦茶业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茶叶种植和加工规模稳步提升。在采茶工难招和采摘成本大幅上升的双重压力下,海垦茶企开始尝试在种植段引入机械采摘,缓解用工难题,提高效率,提升产业效益。但海南日报记者走访了解到,想要突破这一瓶颈,仍需持续发力。

近日,在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琼中乌石白马岭茶业公司茶园里,采茶女工在使用采茶机采摘茶叶。
近日,在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琼中乌石白马岭茶业公司茶园里,采茶女工在使用采茶机采摘茶叶。

  现状  茶园增加 茶工短缺

  7月6日,在海垦茶业种植基地中,一排排茶树正冒出新芽,鲜翠欲滴。眼下正是夏季采茶的高峰期,气温较高,茶树生长速度快,想要做出好品质的茶叶,就得及时采摘,第一时间加工。

  “往年的这个时候,最怕的就是招不到人。”在茶业基地,海南农垦热作集团旗下的琼中乌石白马岭茶业公司(以下简称白马岭茶业公司)总经理叶茂海表示,采茶是劳动强度极高的工作,特别看重采茶速度和产量。

  叶茂海回忆,往年受采茶“用工难”问题影响,曾经有些茶园由于采摘不及时,出现过嫩芽变老叶的情况;茶农采摘茶叶不规范,也容易影响茶叶质量。“为了保障茶叶的鲜度,采茶工早上天蒙蒙亮就得出发采茶,十分辛苦。”

  探究采茶工短缺的缘由,一方面采茶工作辛苦,采茶工的收入还建立在熟练程度和劳作时长上,导致许多年轻人并不青睐这一行当。同时,随着近年来城市用工需求的增加,不少青壮年外出务工,加剧了采茶工流失。

  此外,随着茶叶种植面积及茶叶产量的双重增加,出现采茶工短缺现象已是必然。

  “2017至今,我们的茶叶种植规模已从3000余亩增长至约8830亩。”叶茂海介绍,日益扩大的茶叶种植和加工规模,使得用人缺口不断扩大,广大茶企求“人”若渴。

  除了缺人,更让茶企头疼的还有高昂的人工费。叶茂海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人均可管理、采摘10亩茶园计算,8000亩茶园至少需要800人。“即使能够招到这么多采茶工,但企业要支付工资、社保等费用,人工成本极其高昂,占据近8成的生产成本,对盈利造成极大挑战。”

  这些问题在我省各个茶产区普遍存在。海南日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在白沙、五指山、琼中等我省主要茶产区,采茶工断层、老龄化以及用工成本日益上涨已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

单人式“电动调速采茶机”。
单人式“电动调速采茶机”。

  探索  机械采茶 提速增效

  实际上,我省茶企所面临的是全国范围内的共性问题。在我国福建、湖南、浙江等茶叶主地区,机械化采茶已被普及。

  在我省,不少茶业从业者也意识到,若想从根本上解决“茶工荒”,走机械化采茶之路是一大趋势。作为我省茶业龙头企业,海垦茶企开启了探索机械化采茶的步伐。

  在位于番沟村的海垦茶叶种植基地里,去年2月入职的“90后”采茶工王娜一手左手拎上茶筐,右手握着单人便携式采茶机,穿梭在茶树间。只见她将采茶机的机械锯齿沿着茶树的顶面向前推开,茶青便被剪下,落在茶筐中。

  “以前一个人只负责采摘7亩到10亩茶树,顶多采摘三四十斤,现在用上采茶机,采摘上百亩茶树也较为轻松。”王娜笑着说,一天下来,一人使用一台机器可采茶叶近200斤,工作效率相当于人工采茶的四五倍,“收入也是以前的三四倍啦。”

  据了解,随着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为填补用人缺口,助力茶叶“抢鲜”和降低人工成本的问题,白马岭茶业公司于2017年开始试点探索机械化采茶,到浙江多地考察,引进并试用各类采茶机。

  “四人式、双人式、单人式……我们陆续试用了五六台采茶机,最终决定采用目前这款单人式‘电动调速采茶机’。”叶茂海介绍,当地茶园多位于山地,路面崎岖不平,单人式采茶机较为轻巧、便于携带,利于操作,而电动式采茶机不需加油,没有油污异味污染茶叶。

  经过将近4年的探索和尝试,白马岭茶业公司在完成设备调试、人员招聘、培训以及茶园修整等环节后,于今年正式启动机械化采茶试点推广工作。

  叶茂海介绍,为了推广机械化采茶,该公司于去年专程招募两个年轻化的班组,培训上岗,并重新修整并统一管理部分茶园,达到叶面高度统一等效果。“目前,我们已经用机械试采了1500亩茶园,并对茶叶进行加工实验。”他说,使用采茶机后,不仅效率有了极大提升,缩短了采摘期,保障了茶叶的鲜嫩度,而且采摘每斤茶叶的人工成本下降了3元。

白马岭茶业公司茶园里,刚采摘下来的茶叶。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白马岭茶业公司茶园里,刚采摘下来的茶叶。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难点  普及不易 仍需努力

  茶叶采摘从人工转为机械化,不仅仅是花钱买几台机器的事情,还需要迈过好几道坎。

  不少专家表示,推广采摘环节机械化,是我省未来茶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机械化推广需要农机农艺相融合,这首先就离不开标准化的栽培模式。

  “第一个前提,就是要建设适宜机械操作的标准化茶园。”种植端的改变是第一步。业内专家介绍,机采的应用,首先从茶园基础培育做起。茶园建设要标准化,同排茶树种植地块要平整,才便于机采。因此,对于多山区域来说,茶山、茶园需要进行统一化管理,保证叶面高度的统一,便于作业。培养一个适用机采的茶园,需要两三年。茶园的基础改造投入,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机采茶能否大面积推广,市场端的接受程度也是关键。在茶叶市场,人们通常把采摘的单芽、一芽一叶、一芽二叶称作名优茶。机采出来的茶叶,尚不能达到这个要求。

  “我们以品质为先,走差异化发展的路子。机采茶针对的是中低端的大众茶,名优茶还得靠人工采。”叶茂海说,该公司在试点机械化采茶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加工流程,增添了机械和人工分选等工序,经过技术员层层把关,并将试做的茶叶送给经销商和消费者品尝,确定了茶叶的品质和口感,保证产品质量“不打折扣”。

  此外,业内人士建言,茶叶采摘机械目前的发展速度远没有跟上需求。尽管如今市场上已经出现单人采茶机、双人采茶机等采摘机型,但精度未达到市场需求,仍需相关科研机构和机械设备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同时,我省大部分茶园还一定程度存在着布局不规范,田块不规整,地势高,缺乏机耕道等问题,这同样制约着茶叶的机械化采摘,政府、企业和种植户等多方可从种植段共同发力,进一步推动茶业机械化、高效化发展。(本报营根7月6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