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党员孙衍吾创作百米书法长卷书写党史故事
2021年07月07日 08:39 来源:海南日报

  随着眼前的长卷徐徐展开,一幅长达百米的党史书法作品映入眼帘: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到党的一大至十九大简介;从中国共产党简史,到琼崖纵队史……一笔一画间,不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恢宏历程,更饱含创作者孙衍吾对党的多年信仰与忠诚。

  孙衍吾是谁?在定安,提起这个名字大家并不感到陌生。他是“全国最美基层图书馆”知海书屋的创始人,全国学雷锋先进代表,也是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海南省劳动模范。

  多年来,孙衍吾在定安多次开展各类党史读书会,开办党史书报、图片展览,广泛传递党的声音,激发大家的爱党、爱国情怀。

  “这幅书法长卷的构思是从五年前开始的,从2020年7月开笔至今,花费一年才顺利完成创作。”孙衍吾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了搜集各个时期的文献史料和党史相关素材,他曾跑遍定安各个书店,查阅了数百本书籍报刊,将搜集到的素材整合成册后,先整理誊抄出手稿,再逐一请教党史专家进行查验、校对、修改,最终才形成了长卷上的文字内容,光是手稿就有10余本。

  在知海书屋二层,一间狭小、密不透风的房间就是孙衍吾的创作室。屋内条件十分简陋,除了墙上挂满的书法作品和地上堆叠的各类书籍报刊外,就只剩下一张三四米长的木桌。创作期间,孙衍吾每天都要在这里待上近十个小时。

  但这样简陋的环境在孙衍吾看来不算什么。相比于身体上的不适,他更在意汗水的滴落会破坏书写的成果。他笑着说:“后来我调整了作息,凌晨四五点钟起来写,那时候心静,更专注。”

  一笔一画,并非简单的书写勾勒。在写到中国工人阶级杰出代表林祥谦等革命先烈相关事迹时,孙衍吾也曾数度落泪。挥墨间,他常常将自己与时代共命运,与祖国共呼吸,他用心感受着革命先烈身处绝境时的不易,也更深刻地感知到如今美好生活的难能可贵。

  “创作中,先辈们坚定的信仰感动了我,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孙衍吾告诉记者,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自己毕生的追求、一生的夙愿。他将坚定不移地做好党的宣传教育,向更多人传递党的生动故事。

  今年以来,孙衍吾曾多次举办中国共产党历史及成就图片展,将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校园、推进社区。在知海书屋的大榕树下,孙衍吾还多次开办党史故事课堂,用海南话讲述党史故事。

  (海南日报定城7月6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