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调研组进社区察实情 疏通引进人才服务"堵点"
2021年07月07日 08:38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李梦瑶

  “徐书记,小区里常有人半夜喝酒吵闹,不少老师都反映影响到了他们的日常作息,您看怎么解决?”

  7月6日上午,面对带队来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四季馨园小区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专题调研的琼中县委书记徐斌,小区住户、海口滨海九小琼中附小校长刘莎宁直截了当地倒起“苦水”。

  “立即协调,安排老师们集中住在同一栋,尽量与其他住户保持距离。”问题凸显,对策要有,徐斌当场就和职能部门提出了解决对策,“小区还可采取‘积分制’管理,住户违反相关规定且被扣完分数,就取消其入住资格。”

  四季馨园小区是琼中的保障性住房项目,除了一般住户,也为该县部分引进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去年底,琼中与海口滨海九小展开合作办学,包括刘莎宁在内的一批老师作为引进人才来到琼中,成了小区的新住户。

  摸透“堵点”、解决“难题”,才能让群众满意、让人才留住。除了详细了解小区环境,徐斌还带着调研小组上门入户,站在住户角度“身临其境”地换位体验。

  “这种水质怎么行?”在小区某栋501室,洗漱台水龙头流出略显发黄的自来水,成了调研小组找到的又一个“堵点”。进厨房、进客厅,调研小组陆续找出天然气管网未接通、电视因没信号成摆设等一批问题。

  “天然气开通入户要交3000元费用,很多老师只轮岗一年,基本都不愿交。”“换作是我,我也不愿交,费用由我们来协调解决。”小区住户敞开心扉讲真话,调研小组也就问题坦诚回应,当场作出自我检讨及整改承诺。

  “我们承诺让引进人才‘拎包入住’,目前看来,远远没达到要求。”调研现场,相关职能部门一一“认领”问题,承诺一周内全部整改完成。

  堵点一一揪出、对策一一亮出,不打官腔、只办实事,这场走近群众身边的调研,让刘莎宁感到很暖心。“调研结束后,徐书记还叮嘱我们,今后再遇到烦心事,一定及时反映。”刘莎宁说,走进小区“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让小区住户看到了琼中县委、县政府解决问题的态度和决心,也让他们相信今后当地的人才服务保障工作会越做越好。

  (海南日报营根7月6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