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万宁校园倡文明行为
2021年07月06日 10:12 来源:南海网
万宁市万城镇第一中心学校老师利用班会课开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有奖问答活动。市文明办供图
万宁市万城镇第一中心学校老师利用班会课开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有奖问答活动。市文明办供图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5日消息(记者 张野)“这个条例的实施从小的方面来讲就是提升个人文明素养,人人讲文明,形成一道美丽风景线,从大的方面来说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宣传活动走进万宁校园,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月初,万宁市《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校园系列活动在万宁市万城镇第一中心学校、万宁市第三小学、万宁市后朗小学等学校正式启动,通过升国旗、有奖问答、主题班会等形式,让《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的“文明新规范”入脑入心,以实际行动来践行文明行为。

  怎样让《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更通俗地落实到实际行动当中来?万城镇第一中心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潘云飞老师煞费苦心。他们利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动画”短视频宣传《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通过“万万”“宁宁”城市卡通形象生动展现“文明健康生活”“自觉维护公共秩序”等场景,将孩子们带到“接地气”的情境当中,让文明行为潜移默化。

  最热闹的还属“有奖问答”环节,围绕《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学习与践行,学校设计了许多有趣的情景问答。“打喷嚏、咳嗽时,你应该怎样做?”“外出看电影时,有小朋友大声喧哗,你怎么办?”“你跟着前面的行人过马路。突然,绿灯转成了红灯。前面的人快步走了过去。这时候,你该怎么办?”一个个问题引发了孩子们的兴趣,争先恐后地抢答,现场氛围十分热烈。活动最后,学生们都能领取到一份精美的文具套装礼物。

  “没想到在公共海滩、公共浴场裸晒、裸泳的行为会负法律责任,我会把相关条例告诉自己的家人、朋友、同学,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一个文明人。”万宁市第三小学六年级张宝莹同学说。

  “活动很接地气,形式生动又寓教于乐,激发了孩子们的参与热情,也可以通过孩子们影响带动一个个家庭,小手拉大手,形成人人参与、践行文明的良好氛围。”万宁市第三小学校长朱兹文为此次活动点赞。据了解,下阶段,万宁市还将围绕《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的普及、深化,着力在载体创新、形式创新上下功夫,围绕社区、学校、企业、机关等,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开展特色各异的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让文明新风浸润居民群众的脑海心田。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