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开展“百年百场”文化惠民活动
2021年07月05日 11:53 来源:海南日报
6月28日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海南省“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在海口施茶村正式启动。省旅文厅供图
6月28日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海南省“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在海口施茶村正式启动。省旅文厅供图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生机盎然的琼岛大地上,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演出、一个个抚今追昔的展览、一项项文化惠民活动走进广场剧院、黎村苗寨,让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享受到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营造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社会氛围。

  4月30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海南省琼剧院、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海南省群众艺术馆、海南省图书馆、海南文化体育公园管理中心承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南省百场文化惠民活动(以下简称“百年百场”文化惠民活动)正式启动。将持续至12月30日的“百年百场”文化惠民活动,在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同时,也让更多人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爱党爱国情怀,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凝聚力量。

  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在全省积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背景下,省旅文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海南省委有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百年百场”文化惠民活动,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发挥文艺引领社会风气的重要作用,“以文化人,以文惠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琼剧《红旗不倒》剧照。海南省琼剧院供图
琼剧《红旗不倒》剧照。海南省琼剧院供图

  主题丰富多样 形式多姿多彩

  7月3日晚,“锦绣中华·壮丽河山”庆祝建党100周年钢琴音乐会在海南省图书馆报告厅唱响。蔡建东、陈晓妍等多位省内外知名音乐人,以弹唱、独唱、四手联弹、独奏等多种形式,为观众带来了十余首经典曲目。台上音乐人们精湛演绎,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共同表达出对党、对祖国最诚挚的祝福。

  实际上,这样的活动已频频上演。“百年百场”文化惠民活动启动两个多月来,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现代琼剧《红旗不倒》等精品剧目接连上演;“连环画世界里的中国共产党”图书展、《万里海疆——中国百名油画家主题作品展》先后举办;“永远跟党走”2021年“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永远跟党走”第18届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等活动一场接着一场;《建党伟业》《夺冠》《厉害了我的国》等15部爱国主义电影先后在爱国主义教育电影放映周展映;“艺术讲堂”每月组织省内外艺术专家对我省优秀剧目进行艺术品鉴和艺术评论,为我省在校学生和院团文艺工作者上好“艺术党课”……

  截至7月4日,“百年百场”文化惠民活动已累计开展70场活动,以文化惠民演出、展览、讲座、爱国主义教育电影放映等形式集中上演,包含戏剧、音乐、舞蹈、合唱、广场舞、诗歌、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等,惠及群众10万余人。丰富多彩的活动生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唱响时代主旋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传承红色精神,让党史知识入脑入心。

  “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文化惠民活动中,让老百姓在参与活动、让观众在欣赏高雅艺术的同时,可以‘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省旅文厅艺术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剧照。 李少雄 摄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剧照。 李少雄 摄

  精品艺术发力 赓续初心使命

  “百年百场”文化惠民活动期间,红色经典作品的上演,在为广大人民群众奉上文化大餐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5月26日,由省琼剧院精心打造的现代琼剧《红旗不倒》在海南省歌舞剧院公开首演,该剧还于7月4日-5日在北京参加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剧目作品展演,为首都观众展现琼崖纵队“孤岛奋战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史;6月4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旅文厅联合主办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党史学习教育专场演出,以“赏红剧、颂党恩”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专场活动;6月8日晚,中央民族乐团《唱支心歌给党听》音乐会,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举行,《新十送红军》《映山红》《洪湖》等一首首红色经典歌曲让全场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时代风采……

  精彩接连不断。6月30日晚,海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在省歌舞剧院上演,一部音乐舞蹈史诗如徐徐铺开的画卷,带领人们再度“走入”那历史烽火之中,一个半小时的演出,生动再现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岁月。

  “演出非常精彩,振奋人心!每一个歌舞节目都在呼应着篇章主题,把观众再度引到那段不朽的岁月中。艺术呈现手法打动人心,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不易与不凡。追忆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中牺牲的英雄先烈,我们更要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太让人感动、振奋了!”海口市民刘莉莉观看演出后连连赞叹。

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中央芭蕾舞团供图
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中央芭蕾舞团供图

  范围覆盖全省 深入群众生活

  以文艺作品为抓手,“百年百场”文化惠民活动如何更好地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

  “‘百年百场’文化惠民活动覆盖全省各个市县基层一线,我们的文艺工作者通过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工地、进乡村、进红色旅游景区,专门深入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环卫驿站、特殊学校等,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使命任务,将红色文化带入基层,深入群众文化生活,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爱党爱国情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传承红色精神。”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个个文化活动在滨海山区、田间地头、黎村苗寨接连上演——

  “永远跟党走”第18届海南省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的片区会演于6月5日晚在琼中启动,6月16日至19日分别在儋州、乐东、万宁、海口进行,6月25日晚在省歌舞剧院举行集中会演,共有90个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广场舞节目做了展示,原创节目高达95%,1000余名群众文化工作者参加演出,直接惠及现场群众1万多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40多万人次。

  6月28日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海南省“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在施茶村正式启动,广场舞教学、图书阅读、红色故事分享会、科普展播、社会知识普及等系列主题活动以及精彩的文艺演出赢得村民们的热烈掌声。随后,海南省“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还将走进澄迈县文儒镇文儒村、临高县东英镇头洋村、儋州市南丰镇油麻村委会和大村等19个乡镇村落开展一百场多场文化活动,通过“演出、培训、阅读、讲座、展播、宣讲”等形式,把党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把创业激情送到田间地头,真正做到接地气、暖人心、聚民心,不断坚定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信心。(本版撰文/晁悠 文晶)

琼剧《红旗不倒》演员剧照。 海南省琼剧院供图

 

琼剧《红旗不倒》演员剧照。 海南省琼剧院供图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