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红色村庄焕发新活力:打造乡村振兴靓丽名片
2021年07月04日 17:49 来源:中新网海南
水吼村引进企业完善农家乐旅游服务内容,在餐饮、休闲等方面推陈出新。张茜翼 摄
水吼村引进企业完善农家乐旅游服务内容,在餐饮、休闲等方面推陈出新。张茜翼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4日电(记者 张茜翼)海南文昌市2021年乡村振兴主题融媒体行推介活动3日启动。记者走进文昌市文教镇水吼村,平坦的水泥路两旁椰树耸立,房屋鳞次栉比坐落在椰林间,村旁顺河有千余亩红树林蜿蜒而过……乡村美景让人惬意。

  不曾想,这个美丽乡村曾是“脏乱差”的贫困村,经过多年发展,水吼村成功“逆袭”,华丽蜕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业余生活也越来越丰富。

游客参观邢宥公文化陈列馆。张茜翼 摄
游客参观邢宥公文化陈列馆。张茜翼 摄

  水吼村文脉深厚,自古名人贤士辈出,明代贤臣邢宥在水吼村出生成长。如今村里有保存较完整的邢宥故居,门梁雕龙画凤,保持着文昌传统的壁画建筑艺术。水吼村投入资金建起邢宥公文化陈列馆,近日正式对外开放。

  水吼村不仅拥有优质生态环境,还是红色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氛围浓厚。抗日战争时期,水吼村先后有12位青年为国捐躯,留下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这个村庄还孕育了一位琼崖女杰——邢慧学。1927年11月,她当选为琼崖妇女委员会主任,同时被选为中共琼崖特委委员。琼崖妇女运动在她的组织带动下有了很大的发展。

邢宥故居。张茜翼 摄
邢宥故居。张茜翼 摄

  “我们在村里建了革命纪念馆,吸引很多人过来参观。”村干部邢诒静说,平日里除了将革命纪念馆作为教育示范基地以外,还向村民开放,用革命先人的事迹来勉励村民,激励村民积极创造美好生活。

  文教镇党委书记邢艳表示,该镇将把水吼村打造为文化旅游观光、休闲旅游、农事体验、精品民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景点,让水吼村成为文昌市乡村振兴的靓丽名片。

水吼村引进企业完善农家乐旅游服务内容。张茜翼 摄
水吼村引进企业完善农家乐旅游服务内容。张茜翼 摄

  近年来,水吼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该村完善道路建设,配套设置休闲娱乐设施,购置环卫设备,推进村容村貌建设和绿化村庄环境,修缮邢宥故居以及一批具有海南乡土特色的老屋老宅。

  此外,水吼村引进企业完善农家乐旅游服务内容,在餐饮、娱乐、休闲等方面推陈出新,结合村庄现有的大棚、鱼塘、红树林等资源,增设互动性强的除草、采摘、垂钓、拉网、抓螃蟹等参与性项目,开发具有乡土气息的拓展训练项目,打造一个集休闲游乐、农事参与、拓展训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景点。(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