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暑假用好泳池资源分片区集中培训中小学生
2021年07月04日 08:45 来源:海南日报

  “在蛙泳过程中,蹬的时候快速有力,收的时候就慢点……”7月3日上午,在位于临高思源实验学校的游泳课程训练基地,教练员符冠森正在给该校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讲解蛙泳的基本动作,为正式下水训练做准备。学生们身穿泳衣、戴着泳帽和泳镜,在泳池边听得很认真。

  “学游泳非常有用,能在不小心落水时进行自救。我打算利用暑假这段时间认真学习游泳,争取早日通过考核。”该校六年级学生林宛莹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据了解,临高全县小学7月3日开始放暑假。从7月3日起,该县13所学校的游泳池(游泳课程训练基地)全部用于小学六年级学生游泳集训。

  “暑假期间,学校的游泳池不关闭,培训时间为早上8点到11点半,下午3点到6点。”临高思源实验学校副校长王忠飞说。他介绍,根据临高县教育局的规定,该校的游泳池除了用于本校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学生学游泳外,还用于临高一小、临高三小、临高第二思源实验学校、曙光学校等4所学校学生的游泳训练,因此必须分时间段安排好各校学生的游泳训练计划。“从7月15日开始,学校的游泳池主要用于小学生游泳培训,9月开学后主要用于初中生游泳培训,力争让初中生11月底前学会游泳。”王忠飞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临高全县共有13所学校建有游泳池。这些游泳池今年5月启用以来,各校已自主培训学生4000余名。针对部分学校没有游泳池的情况,临高教育局以有游泳池的学校为中心,将全县划分为13个片区,安排中小学生就地就近参加游泳培训教育。

  “在硬件方面,今年我们将在新盈中心学校建一个游泳池,确保每个乡镇都有学校有游泳池。”临高教育局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室负责人史睿介绍。她介绍,目前,临高共有18名游泳社会指导员(教练员)、66名救生员、26名水质管理员。该县要求每所学校的游泳池都应配备管理员、救护员,游泳池周末及暑假不得关闭。

  此外,为调动教师积极性,增加游泳教师储备力量,临高有关部门印发了《临高县中小学生普及游泳教育“以证代培”管理办法》,鼓励各所学校的教职员工考取“游泳社会指导员”和“游泳救生员”证件,一次性奖励在规定时间内取得“游泳社会指导员”及“游泳救生员”双证的人员5000元。

  (海南日报临城7月3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