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慰安妇"制度受害者陈连村去世 曾揭日军罪行
2021年07月04日 08:40 来源:南海网

陈连村老人与部分家人的合影。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3日消息(记者 张野)6月30日凌晨5时许,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陈连村在海南万宁逝世,享年96岁。

  陈连村曾在中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纪录电影《二十二》中出镜,并在晚年多次揭露日军罪行,在她离世后,该片中的22位“慰安妇”幸存者仅剩2人。

老人生前照片(家人供图)

  走得很安详 去世前两个月还陪重孙子玩

  3日下午,新海南客户端记者来到陈连村家中,灵堂设在老人最后生活的老屋内,后代及亲友从各地赶回,送别老人最后一程。长期关注老人生活的社会团体,在得知老人去世的消息后,纷纷送上花圈挽联吊唁。陈连村的小儿子张先雄说,老人于30日凌晨5点左右在床上去世,走得很安详。

  陈连村老人生于1926年,原是海南保亭人,16岁时她被日军强行抓至军部,白天为日本兵洗衣做饭,晚上被蹂躏。不久,她因身体不堪蹂躏而病重,家人将她救出,病愈后又被日军抓至军营,直到1945年日军投降后她才过上正常的生活,晚年定居万宁市。

家人缅怀老人。张野摄

  张先雄介绍,随着年龄增长,老人记忆力已经严重退化,有时会认不出家人,但是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都还算不错,平日在家还能自己做饭、喂鸡喂鸭。去年12月,老人生了一场病,卧床休息几个月后,身体逐渐恢复。在同村的村民眼中,老人与人为善、乐观开朗,在路上遇到村民还会主动攀谈。

  去年7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作人员前往家中看望老人。视频显示,老人面色红润,脸上一直挂着笑容,还亲自走到门口送客人。今年5月份,工作人员再次看望老人,老人正在家中陪重孙子玩,身体看起来还是很硬朗,工作人员帮她撕开了小蛋糕的包装,她吃得津津有味,不停地说“好吃、好吃”。

2016年10月22日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开馆当天,中韩两位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李容洙老人(左)、陈连村老人(右)会面(图片来源: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

  晚年勇敢揭露日军罪行 曾前往韩国参加国际活动

  陈连村阿婆生前和儿子一家生活在一起,儿孙孝顺,三代同堂,生活安宁 ,但曾经在花季少女时受到的伤痛始终无法抹平,精神上的折磨伴随一生,每次面对媒体回忆当年的那段岁月,老人总是眼泛泪光。据其家人介绍,直到去世前,老人看到电视剧中的日本兵依然感到害怕。

  虽然不愿回忆过去,但是晚年的陈连村多次在公开场合勇敢揭露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罪行。

2018年3月,陈连村阿婆出席在韩国首尔举办的相关国际活动(图片来源: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

  2016年10月22日,陈连村阿婆同韩国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李容洙老人一起,共同出席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的开馆仪式,并为坐落在上海师范大学校园内的中韩“慰安妇”和平少女像揭幕。2017年,陈连村参与拍摄的纪录电影《二十二》在中国内地公映,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

  2018年3月,陈连村还同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共同前往韩国首尔参加要求日本解决“慰安妇”问题的国际活动。这也是阿婆第一次出国参加社会活动。

  7月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讣告中写道:“老人已随风而去,但她永远凝视着这段历史,等待着正义的来临。愿老人在天堂一切安好,愿来世被温柔以待!”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