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琼中:乡村学校展新颜引大批学生“回流”
2021年07月03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学校教学楼民族特色浓郁。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南琼中7月3日电 题:海南琼中:乡村学校展新颜 引大批学生“回流”

  作者 符宇群

  前年暑假过后,家住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乌石农场附近的唐浩扬,从省城海口转回家门口的乌石学校就读。离家近、费用少、办学条件还不比城里差,因而唐浩扬的父母最终选择让孩子回乡求学。

  像唐浩扬一样回乡求学的学生并不是个例。乌石学校校长邓士志介绍,5年来乌石学校的学生人数增加了610人。“特别是初中部,原来有7个班级,现在有12个班级,教室的座位开始变得紧张了。”

  琼中教育局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琼中累计回流中小学生3000多名,占琼中基础教育阶段在校生增长规模的60%。除部分县城学校外,一批乡镇学校正成为吸引学生回流的主要力量。

  硬件改善 引发学生“回流”潮

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学校崭新的教学楼。骆云飞 摄

  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学校,经常可以看到武术精英队利用课余时间在操场练习武术,一招一式彰显着孩子们的青春朝气。而在操场的另一端,一群足球小子则在草地上肆意奔跑,享受着运动带来的欢乐。

  然而此前,湾岭学校却因校园环境差、教学质量差陷入恶性循环甚至濒临撤并。2016年,包瑞通过海南“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竞聘成为湾岭学校的新任校长。时隔5年,他仍记得初到学校时受到的冲击:杂草丛生的校园、破旧不堪的教学楼、校道上肆意放养的牛羊……当时中学部的100亩校园中,只剩81个中学生,学生不断被家长转到其他学校就读。

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乌石学校学生在书法班上练习书法。 骆云飞 摄

  包瑞下定决心为师生改造校园环境,短短5年过去,湾岭学校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富有民族特色的教学楼、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崭新的塑胶操场……如今,学生们在山区乡村学校也能享受到和城里学校无差别的教学环境。

  包瑞介绍,随着学校硬件设施的不断升级,很快便引发了学生“回流潮”,曾经远赴临近市县和省城海口等地求学的学子们纷纷返回。5年来,湾岭学校学生回流近600人,还不断有家长找来,想将孩子转学回来读书。

  湾岭学校的变化仅仅是琼中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2015年以来,琼中累计投入财政资金6亿余元,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标准化学校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和琼中中学创建省一级学校工程及两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一系列的教育投入让琼中全县38所完全小学以上学校和22个教学点及15所公办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

  外引内培 打造乡村优质教师队伍

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乌石学校的学生足球队训练现场。 骆云飞 摄

  生源不断外流,归根结底是学校师资薄弱。因此,引导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流动,打造一支乡村优质教师队伍至关重要。

  2019年,琼中试点在乡镇及以下学校设置高层次教育人才公开竞聘岗位,面向全国公开竞聘引进农村省级骨干校长7人、农村特级教师5人、农村省级学科带头人58人,农村学校骨干教师比例从10%上升到16%,改善了农村学校教师结构。

  在引进教育人才的同时,琼中为了激励本地教师,实施本地校长教师与引进的中小学优秀校长和学科骨干教师同台竞争,竞聘成功者授予“本地拔尖优秀教育人才”荣誉,一次性发放本地拔尖教育人才奖,聘期内同等考核,同等享受引进教育人才年度考核补贴,此举极大地激发了本地教师积极钻研教育教学业务、大力提升个人专业素养的热情。

  教育资源结构的的升级带来的是办学质量的变化。2016年以来,琼中中考综合评价指数连续4年位居全省前8名,在海南6个中部市县中稳居第一。与此同时,该县高考质量“一年上一个台阶”,2020年高考本科上线432人,比2019年增加102人,且首次有学生考入北京大学人文科学试验班。

  特色办学 乡村学校蝶变展新颜

航拍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乌石学校。 骆云飞 摄

  除了办学质量的提升,更让人欣喜的是孩子们精神面貌的改变。如今,琼中不少乡村学校立足自身实际,打造别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学校里吹拉弹唱、书法体育武术活动丰富多彩。

  在乌石学校,学校的广场、廊道、亭台、雕塑无不体现浓厚的书法氛围。综合楼正门口两旁挂的一对“墨海扬波传万世文明”“春风化雨铸千秋伟业”牌匾,正是该校学生郭露妮的优秀书法作品。

  邓士志介绍,近年来,乌石学校以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为契机,在开齐开足课程的基础上,把民歌、民舞、民服及织锦、书法等特色教育资源送进课堂,不断办出自己的教育特色。其中,以书法和黎锦为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更是在乌石学校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扬,学校因此被评为第二届“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不仅是乌石学校,如今在琼中越来越多的乡村学校以“一校一品”为切入点,广泛开展以书香校园、绿色校园、足球校园为内容的创建活动,正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湾岭学校引进的武术教育,则很好地改善了学生体质、培养了学生特长、提振了学生精气神。

  “经过一系列的改革,湾岭学校已从生存发展阶段转入内涵发展阶段,接下来就是品牌发展阶段。”包瑞说,要让农村教育从困境中突围并走上优质之路,“特色办学”则是必经之路。(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