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负责人就海南省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答记者问
2021年07月03日 14:55 来源:海南日报

  为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负责人就我省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答记者问

  海南日报海口7月2日讯(记者 尤梦瑜)按照省委工作部署,我省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日前拉开序幕。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关乎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做好选举工作意义重大。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负责人就做好有关工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这次我省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答: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全省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在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1月进行。2021年11月15日前要依法选出市县区和乡镇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22年1月15日前要依法召开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出本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问: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应当坚持的原则是什么?

  答:本次市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覆盖全省所有城乡,涉及全省19个市县、8个市辖区,196个乡镇,将直接选举产生不设区的市和县级人大代表5000余名、乡级人大代表12000余名,间接选举产生设区的市级人大代表600多名。代表选举前,需要登记的选民超过700万。

  做好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和基层国家政权建设;是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保障;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实践。这次换届产生的新一届市县乡领导班子和人大代表,承担着跑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第一棒”的重任。我们要对标中央精神,落实省委要求,通过做好换届选举,把那些政治立场坚定、作风品德优良、具备履职意愿和较高履职素质和能力、得到群众广泛认同的公民选为人大代表。把符合自贸港建设需要的人大代表和优秀干部选出来、使用起来,为顺利完成“十四五”规划的各项任务,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下更加坚实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这次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党对选举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选举法,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二是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发扬民主贯穿于选举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三是坚持严格依法办事。贯彻实施宪法和选举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严格依法按程序开展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四是坚持严明换届选举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问:这次全省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步骤有哪些?

  答: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实际需要,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大致分几个阶段进行:一是准备阶段。提出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安排,建立选举机构,重新确定代表名额,依法作出换届选举有关决定,培训选举工作人员,开展动员宣传。二是选区划分阶段。依法划分选区,设立选区选举工作组,分配代表名额。三是选民登记阶段。公布选举日和选民登记时间,确定和培训登记员,进行选民登记,选民资格审查,公布选民名单,颁发选民证。四是提名、确定代表候选人阶段。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汇总公布初步代表候选人名单及基本情况,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及基本情况,介绍代表候选人。五是投票选举阶段。做好投票选举的准备工作,组织选民进行投票选举,计票和公布结果,代表资格审查和公布。六是召开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阶段。根据地方组织法的规定,召开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县、区和乡的国家机关领导人,各区同时还要选出市人大代表。代表大会结束后,做好相关后续工作。

  问:根据新修订的选举法,此次市县乡人大代表名额较此前有何不同?

  答:相较于往届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今年选举工作的一个新变化是在确定代表名额方面。依照2020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相关规定,重新确定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名额。

  根据选举法规定,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的代表名额基数为一百四十名,每五千人可以增加一名代表;人口超过一百五十五万的,代表总名额不得超过四百五十名;人口不足五万的,代表总名额可以少于一百四十名。乡、民族乡、镇的代表名额基数为四十五名,每一千五百人可以增加一名代表;但是,代表总名额不得超过一百六十名;人口不足两千的,代表总名额可少于四十五名。计算县、乡人大代表名额的方法是基数加上按人口数增加的代表数。我省用于确定代表名额的“人口数”按各市县区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的平均数计算。

  问: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是通过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广大选民的民主权利?

  答: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覆盖全省所有城镇乡村,直接面对人民群众,是人民当家做主的重要体现,是最为广泛、最为直接、最为生动的人民民主。要做好选民登记,采取入户、设立选民登记站等多种方式进行选民登记,并做好审核、复查、公布和发放选民证等工作,做到不漏登、不重登、不错登;要相信和依靠群众,调动选民积极性,依法保障选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要保障省农垦体制改革后的相关企业和“居”的人员参选权利;要细致做好流动人口参选的组织工作,为他们参选创造便利条件;要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让更多一线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成为人大代表。新增的县乡人大代表名额要向基层群众、社区工作者等倾斜,其中的县(区)人大代表名额重点向由乡镇改设的街道倾斜;要统筹做好组织介绍代表候选人情况工作,及时公布代表候选人名单及基本情况等信息,组织好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诚恳回答选民提出的问题,依法保障选民知情权。要依法受理投诉举报,及时组织调查核实;要加强宣传工作,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宪法法律有关规定,宣传各地切实保障选民民主权利的好做法好经验,增强选民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广泛动员和正确引导广大选民依法参加选举。

  问:如何把好代表“入口关”?

  答: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参与行使国家权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文件要求,切实把好代表候选人“入口关”,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代表性强、结构合理、服务人民、履职水平高的人大代表队伍。一是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严格把握代表人选标准,依法规范形式提名推荐程序,统筹做好政党、人民团体提名推荐工作,做好党外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工作。二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委组织部门在广泛征求意见、反复酝酿协商的基础上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建议人选。三是继续优化代表结构,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提高基层一线在代表中所占比例,少数民族代表的比例要按照法律规定予以保证,连任代表要有适当比例,要适当增加新经济成分中的优秀人物。四是要做好代表候选人的联审工作,对代表候选人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廉洁自律、履职能力、群众基础、遵纪守法、社会形象等方面情况进行综合考察,对考察、审查结果负责;对选民联名提名的代表候选人,同样必须加强考察、审查。五是认真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意见,做好推荐履职优秀的代表参加连选的提名工作。

  问:如何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答:严明换届选举纪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换届选举工作的显著特征,是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大事。为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省委已经下发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及相关工作方案。在这次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我们要按照省委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换届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密切关注并持续开展风险排查和风险研判,做好换届风气定期盘点分析、会风会纪督导等工作,落实“十严禁”换届纪律,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弊绝风清的选举环境。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