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赓续红色血脉 续写新的荣光
2021年07月03日 09:17 来源:海南日报

  初心如炬,光耀琼崖。昨天,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喜庆氛围中,我省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回顾了党领导海南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史,讴歌了在党的领导下琼州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颂扬了党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刻道理,对引导全省上下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赓续红色血脉,续写新的荣光,积极投身自贸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始终坚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个主题,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作为红色热土,海南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从椰子寨战斗,到云龙改编,再到接应野战军渡海作战,琼崖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孤岛奋战中书写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壮丽诗篇;在建设、改革时期,海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领群众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把海南从一个封闭的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4·13”以来,全省上下牢记嘱托,以党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蹄疾步稳推动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海南的辉煌巨变生动说明,党的坚强领导正是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我省召开座谈会,正是为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全省上下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奋力在自贸港建设中建功立业。面向新的征程,对革命前辈和革命先烈最好的缅怀,就是把党的光荣历史作为宝贵财富,把党的优良传统作为重要法宝,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要求,接续奋斗、奋力拼搏,努力把海南打造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接续奋斗,再创辉煌,离不开科学思想的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坚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海南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接续奋斗,再创辉煌,必须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作为重大国家战略,海南自贸港建设必须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前列。要坚决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要坚决把守护好海南的独特生态环境作为“国之大者”,努力建设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自贸港;要坚决抓好自贸港法治体系这个有力引领和保障,营造国际一流法治环境;要坚决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个根本立场,让自贸港建设红利更好更快惠及人民;要坚决把握好自贸港建设中的“风险”这个最大变量,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要坚决扛起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政治责任,为自贸港建设筑牢坚强保障。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回望过去,我们无限感慨;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迎难而上、拼搏进取,我们定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好海南自贸港,创造出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业绩。

  作者:海南日报评论员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