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速写
2021年07月02日 09:27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李磊 易宗平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7月1日,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上,150名优秀共产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4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

  作为海南各条战线上的杰出代表,他们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生动诠释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生动书写了“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他们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化作实际行动,把全部的光和热倾注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

7月1日下午,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在海口隆重举行。本报记者 封烁 摄
7月1日下午,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在海口隆重举行。本报记者 封烁 摄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

  表彰大会上,礼堂前排坐着一位83岁的老人,身形瘦小、满脸皱纹、双鬓斑白。

  这位老人名叫王学广,在过去的20年里,他守着定安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为28万多人义务讲解,奉献了近5000场次的“红色故事会”。

  2001年,王学广从中瑞农场工会主席的工作岗位上退休后,选择来到当时只有一个小院子的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内当园长兼义务讲解员。这一讲,就是20年。

  像王学广一样,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无数党员用不平凡的坚守,为一件事倾注半生之情,谱写了一曲曲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赞歌。

  1993年初,刚入党的高慧兰正在家乡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木棉村当代课老师,当时听说镇敬老院缺管理员,主动申请希望能够在敬老院贡献力量。那年,她才25岁。

  当时敬老院条件艰苦,3间瓦房里住着13位老人,没有厕所、缺水无电,管理员津贴少得可怜,经费紧缺。

  面对困难,高慧兰曾经打过退堂鼓,但每当看到老人无助的眼神,再想到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她沉下心来坚定了照顾好老人的信念:“既然已选择这份责任,就不能走回头路。”

  这一干,就是近30年。

  如今已是大安镇敬老院院长的高慧兰,把每一位孤寡老人都当作自己的亲人,既当院长,又当护理员。

  自贸港建设一线筑起战斗堡垒

  “将支部建在自贸港建设的一线。”这不是口号,而是实招、硬招。

  如今的海口江东新区,创造了“江东速度”——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项目”,从1月20日开工到3月31日完工,中建科工团队仅用70天就完成了项目建设。

  “原动力在哪里?就是党建进工地。”海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王丹靖说,要推动党建工作与江东新区开发建设同频共振。

  在工地一线多次调研过的王丹靖,熟悉了工地党员等情况,心里有底气。建设一线,她与同事精心组织,江东新区管理局党委引导项目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和6支特战队。

  春节期间,在党员带动下,工地上1000余人昼夜抢进度,用实战实绩细化了“江东速度”:20天实现3栋钢结构建筑主体封顶,8天完成297个模块化单元吊装……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涉及方方面面,抓好各项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在基层组织。

  着力培植“组织吹响集结号、先锋力量来报到”的党建文化,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构建党建“城小二”服务机制,让引进企业及其人才安心留下来。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着重在科技城建设中彰显党建“为民温度”,第一个党建书吧、第一个文化客厅、第一个无人超市、第一个户外足球场……

  多个“第一”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中工会职工书屋获评“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

  如今,园区累计注册企业超过4400家,累计注册资本金近800亿元。

  作为央企,如何更好地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党委,在党建方面探索出了有效路径。

  2020年,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党委主动与三亚市委组织部沟通,以明确《党建协管共建清单》的形式,实现央企基层党组织双重管理。

  组织搭桥,以人为本。该公司党委大胆启用80后、90后政治素养高、业务技能强的年轻骨干,建好后备人才梯队,为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

  攻坚克难当好群众主心骨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斗一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广大党员和党组织面对挑战迎难而上,当好群众主心骨,彰显着共产党员群体的风貌。

  “摆脱贫困是贫困群众走向幸福的新起点,脱贫攻坚不仅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参与脱贫攻坚无上荣光。”

  表彰大会结束后,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昌江黎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陈学良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从1991年毕业分配至县扶贫办工作至今,陈学良已经在扶贫战线奋战三十载。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陈学良走村入户摸查实情,每次接到贫困群众反映问题,他总是第一时间到农户家了解情况。

  他争取扶贫资金支持58个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探索创建了“扶贫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模式,组织全县贫困户入股扶贫企业,累计兑现保底分红3400万元;他推动设立脱贫攻坚惠民超市、举办扶志扶智军训培训班等,加强对懒散贫困群众的教育,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大幅度提升。

  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可以让一个产业“空壳村”焕发勃勃生机。

  曾经,乐东黎族自治县利国镇望楼港社区集体经济为零。近年来,社区党支部发挥濒海优势,“靠海吃海”,做足“渔”文章,搞活“渔”文化,集中精力开发休闲渔业旅游新模式。

  社区“两委”班子、党员带头,共同出资12万元建设厂房、购置设备,引入海南宏思科技、乐东旅投等社会企业合资运营。

  “海产品加工项目”“鱼苗养殖项目” “水产养殖和渔业旅游培训基地”等集体经济项目,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8年来,望楼港社区各类海产品实现营收约100万元。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人们不会忘记,在去年疫情肆虐之时,在抗击疫情的各个战场,在组织复工复产的各个环节,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去年年初,同济文昌医院党委组织党员站在疫情第一线,打头阵、作先锋,当表率。在人员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克服困难,该医院党员优先派驻具有党员身份的专家在文昌市中医院坐诊。同济文昌医院党委组织医护人员,义不容辞援鄂抗疫,纷纷递交请愿书。

  在战“疫”中,海航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党委共成立72个党员突击队,设立81个党员先锋岗,共1570名党员参加了这场抗疫情、保春运的战斗。

  为助力武汉物资运输,该党委华北党总支派出17人(其中8名党员)前往武汉支援,成立武汉包机保障临时党支部。抗疫期间,公司共36名干部员工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用生命诠释责任和担当

  3月26日晚,省委外办老干部工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袁慧斌在办公室加班时突发急病,因公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53岁。

  袁慧斌生命的最后一周,正是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服务保障最繁忙的关键时期。从2010年开始,他每年负责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志愿者征集工作,每年这时他都会连轴转地工作。

  同事们清理袁慧斌遗物时发现,他的办公桌上,拆封了的饼干还没来得及吃,打印机里已经打好的文件还没来得及取出……

  24年600多场报告的背后,是一种什么样的信仰支撑。和袁慧斌一样,五指山市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贾德良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24年的日子里,贾德良以“一团火”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对青少年的培养教育工作中。

  在他的授课记录中,24年间作了600多场大会报告、听课师生达50万之多,讲遍了五指山全市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校。

  3月23日上午,70岁的贾德良在参加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交流发言过程中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攻坚克难的最前沿、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处处都有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用忠诚和担当、辛勤和汗水,书写了扎根基层、造福百姓、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时代颂歌,为全方位推进海南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力量。(海南日报海口7月1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