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党员伉俪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21年07月02日 07:44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刘冀冀

  入党时,他们风华正茂,为新中国贡献青春力量;如今,他们步入耄耋之年,红心依旧。7月1日上午,老党员滕树声、李雪梅夫妇俩在子女的陪伴下,在海口家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就在前一天,这对党员伉俪双双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两人的党龄加起来共125年。

滕树声夫妇和同为党员的子女在家中合影留念。记者陈若龙 摄

  7月1日上午,滕树声、李雪梅的家中喜气洋洋,进门处、电视机旁、茶几上都插上了鲜红的党旗,这是子女们为父母悉心准备的。滕树声、李雪梅显得精神矍铄,两人穿着同款红色T恤,佩戴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眼角眉梢都带着笑意。

李雪梅为老伴滕树声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记者陈若龙 摄

  “我是闯关东的,她(妻子)是要饭的,现在能住上楼房,还有电梯,我们很满足。”抚今追昔,眼前的幸福场景让滕树声思绪万千,他回忆起青少年时期的艰辛,几度落泪。今年88岁的滕树声1934年出生在山东农村,儿时亲眼见过日本侵略者的烧杀抢掠,为了逃难他曾跟父亲一起闯关东,后又于1954年入伍,到高射炮部队当了一名探照灯兵。

  1959年,滕树声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还记得,入党介绍人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役的老班长。“现在祖国强大了,再也不担心有人来欺负我们了,我们感觉到晚年非常幸福。”

  “老喽,入党介绍人已经记不起名字了。”还在上学时,李雪梅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时全校7个班级,只有4名共产党员,作为第一批共产党员,她觉得格外骄傲,“那时候就觉得共产党员光荣、进步,要争当共产党员。”

滕树声夫妇手拿党旗,双手紧握共同合影留念。身后墙上挂着的是他们金婚60年的合影。记者陈若龙 摄

  这份骄傲,延续到了今天。1973年,滕树声、李雪梅夫妇俩来到海南。1984年,滕树声转业到海口市工商局工作,李雪梅则先后在海口市第十四中学和海口市第七中学任教。两人退休后,又分别在海南省老干部艺术团和海口市青少年宫,继续发光发热。6月30日,两位老党员同日接到了原所在单位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父母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是他们的荣誉,也是我们的骄傲。”滕树声的儿子滕虎军告诉记者,父母一直教育自己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工作和生活中二老对工作的热情和对生活的热爱,也在子女心里树立了最好的榜样。

滕树声夫妇手举党旗献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党庆生。记者陈若龙 摄

  在结束采访时,滕树声和李雪梅老两口提出要唱一首歌,献给百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我起个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滕树声一边握着妻子李雪梅的手,一边挥舞着党旗,认真的模样一如刚入党的新党员。“我忘词了。”李雪梅露出害羞的微笑,接着又紧跟丈夫的节奏小声哼唱,熟悉的旋律在整个房间里萦绕。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