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落选赛:中国男篮首战告负 输加拿大队30分
2021年07月01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男篮奥运落选赛:中国男篮输加拿大队30分 将与希腊队争赛区淘汰赛资格

  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 一场30分差距的失败,是中国男篮在东京奥运落选赛上递交的第一份答卷——北京时间7月1日上午,中国男篮在奥运落选赛的首场比赛中,以79:109不敌东道主加拿大队。

  一年半前揭晓的分组抽签结果,已经昭示出中国男篮本次落选赛之路的举步维艰。在日前加拿大队公布有8名NBA球员加盟的参赛名单后,这场比赛的悬念也变得更加单一:中国队会输多少。尽管如此,当大比分输球的结果成为现实时,中国球迷们仍有些沮丧和遗憾。

  此役,中国队的5名首发队员是:赵继伟、胡明轩、吴前、周鹏、周琦,这是目前这支中国男篮的最强阵容。加拿大队的首发五虎则是以维金斯、巴雷特领衔的全NBA球员。

  比赛开始,中国男篮抓住加拿大队慢热的机会,凭借周琦在内线的优势一度取得领先,但在首节后3分钟,逐渐适应的加拿大队打出一波12:2的小高潮,在以27:19领先结束第一节后,上半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3分(59:46)。

  下半时开始,加拿大队一度将分差扩大到20分,但2020-2021赛季CBA总决赛MVP胡明轩脱颖而出,带领中国队紧咬比分,双方单节战成19:20,中国队仅落后一分。第三节战罢,加拿大队79:65领先14分。

  最后一节,体能明显下降的中国队已无法再与对手抗衡,加拿大队在维金斯的率领下势如破竹,单节领先中国队16分(30:14),最终在以109:79取得两连胜的同时,送给了中国队在本次落选赛上的首场败绩。

  值得一提的是,此役中国队前三节单节分别输了8分、5分、1分,在与NBA级球队的对抗中,中国男篮在大部分时间内顶住了重压,展现了其应有的拼劲和实力。全场得分最高(24分)的胡明轩赛后称,面对加拿大这样的强队,首先还是要认清差距。中国队的个人能力及天赋都没有对手好,但上半场我们跟对方拼体能和防守强度,做得比较好。下半场体能下降篮板保护不好,过多的失误导致对方能轻松得分。

  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除胡明轩获得全场最高分外,周琦12分7个篮板2个盖帽,周鹏8分3篮板,赵继伟6分6篮板5助攻,沈梓捷11分8篮板;加拿大队的维金斯得到全队最高的20分、巴雷特16分。

  在本次落选赛上,中国男篮与同组的希腊队、加拿大队,以及另一小组的捷克队、土耳其队和乌拉圭队同在加拿大的维多利亚赛区。根据规则,每个赛区的两个小组先进行循环赛,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再进行交叉淘汰赛,争夺该赛区的唯一一个东京奥运席位。

  中国队所在小组已战罢两场,加拿大队两战皆胜提前晋级淘汰赛,中国队和希腊队各负一场。北京时间2日上午,中国男篮将对阵希腊队,这场比赛的胜者将与加拿大队一起晋级赛区淘汰赛。(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