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在琼留学生:爱上海南生活 感受自贸港蓬勃发展
2021年07月01日 08:29 来源:海南国际传播中心
陈彼得Peter Hughes,来自英国。
陈彼得Peter Hughes,来自英国。

  海南国际传播中心、新海南客户端6月30日消息(记者 谭琦 王定斌)“海南的天气太好了,我在这里生活很开心。”来自英国的陈彼得(Peter Hughes)已经在海南生活近10年了,他爱上了这里,也看到了海南积极推动自贸港建设后的变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南国际传播中心、海南国际传播网、新海南客户端推出《百年巨变·海外Z世代青年说》系列报道,邀请多位在琼外国青年留学生,分享他们在海南、在中国学习生活的所见所闻、所感所知,讲述他们与海南、与中国的故事,展望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新机遇。

安妮Hay Sreyny,来自柬埔寨。
安妮Hay Sreyny,来自柬埔寨。

  对于许多在琼的留学生来说,最开始爱上海南的理由几乎都是海岛的风光。“海南的天气和海滩最吸引我。”就读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英国留学生陈彼得已经非常适应海南的生活,闲暇时间,他常常到海边体验游泳、冲浪等海上运动,感受海岛的魅力。对于柬埔寨学生安妮(Hay Sreyny)来说,海南是她通过当地的一档旅游节目挖掘到的“宝地”。“通过节目,我了解到三亚是一座热情浪漫的城市。”安妮被海南的自然风光吸引,萌生了到海南读书和生活的想法。

欣兰Thai Sreylen,来自柬埔寨。
欣兰Thai Sreylen,来自柬埔寨。

  在海南生活了一段时间,许多留学生发现,海南不仅有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特色的民族文化、热情淳朴的民风和悠闲的生活氛围。“海南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民族文化非常吸引我。”同样来自柬埔寨的欣兰(Thai Sreylen)在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学习酒店管理,她发现海南的许多地方都很漂亮,独特的黎族和苗族文化让她着迷。“海南人很热情,海南菜很好吃。”欣兰很喜欢文昌,大片的椰林和蓝色的大海令她印象深刻。“我最喜欢海南的椰子汁,还有独特的人文风光。”同样在海南留学两年的另一位柬埔寨留学生孙武义(Sreng Vuthy)喜欢海南休闲的生活,他所就读的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的宿舍旁边有一栋居民楼,没有课的时候,他总喜欢去大树下乘凉,和当地人聊天。孙武义还尝试学习海南话,“但是海南话对我来说太难了,完全学不会。”虽然听不懂,孙武义也乐在其中。

孙武义Sreng Vuthy,来自柬埔寨。
孙武义Sreng Vuthy,来自柬埔寨。

  随着海南积极推进自贸港的建设,陈彼得最大的感受是“建设大规模的工程项目越来越多”。陈彼得十分关注海南的发展,他看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发展,各类购物中心入驻,许多高楼开工建设。“感觉生活在三亚越来越便利,各类大型活动也很多。”陈彼得对海南未来的发展十分期待。来自柬埔寨的安妮也感受到海南蓬勃发展的势头。“海南在交通、教育、医疗都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和提升,建设了许多医院和学校,这让生活十分便利。”与此同时,安妮也希望海南能发挥自然优势和建设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吸引更多的人才到海南,促进海南经济贸易和旅游的发展。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