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考生 高考填报志愿热点问题 专家集中解答
2021年07月01日 08:00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30日消息(记者黄婷)海南高招本科普通批次志愿填报将于7月4日开始。近日,不少高考生和家长们在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旗下教育平台“南国学堂”微信群咨询高考填报志愿的问题。对此,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邀请海口一中高级教师、海南省高考填报志愿指导专家马英解答热点问题。

  1:1投档也有被退档的风险

  问:本科普通批实行平行志愿,是1:1投档,这是不是意味着只要投档就会被录取?

  答: 平行志愿虽然投档比例是1:1,但是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平行志愿也是利弊共存。虽然可能是目前风险相对较小的一种志愿填报模式,但并非零风险,志愿填报如果不准,同样存在落选的风险,需引起考生和家长的重视。

  即便考生的档案投给报考学校,仍然存在不能被录取的风险,如果考生的投档成绩相对偏低、报考的专业比较热门,且又不服从专业调剂,或者不符合专业录取的体检要求,或者不符合某些专业录取的相关科目的成绩要求等,都有可能被学校退档,从而出现落选的可能。

  由于平行志愿的投档求取模式只进行一个轮次的投档,一旦考生的档案投出后又被学校退回,即使考生符合其他几个志愿的投档条件,也不能再次投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个批次的录取。

  所以,在此特别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最好服从专业调剂;二、仔细看专业组对身体、年龄等的要求;三、弄清楚专业组对某个学科的要求,比如有的专业要去英语单科原始分115分以上等。

  专业调剂是在同一专业组内调剂

  问:如果我报了海南大学的A院校专业组作为第一志愿,但是不服从调剂,我在后面还报了海南大学的B院校专业、C院校专业组,若我被A专业组提档又退档,会不会把我录到海大B或C院校专业组?

  答:本科普通批采用平行志愿投档办法,是一轮投档。所谓一轮投档是按照考生填报的30个院校专业组顺序从前往后依次检索,在检索过程中,发现符合的专业组就投档,后面的志愿不再检索,自动作废。如果考生因30个平行志愿均未满足条件而未被投档,或投档后被院校退档,他只有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另外,专业调剂肯定是在同一专业组内调剂,不会跨专业组调剂。

  按考生位次依次检索志愿

  问:我和李同学都报了同一个院校专业组,他是第二志愿,我是第一志愿,我的高考成绩比他低,先录取哪个?

  答:根据平行志愿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在检索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前,首先要将所有考生按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位次排列。投档检索时,先从最高位次考生志愿检索,再依次检索以后位次的考生志愿。另外,考生所填报的多个院校专业组志愿仍是有自然顺序。检索考生所填报的几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时,是按考生填报志愿时排列的院校专业组自然顺序依次进行的。因此,若李某没有被第一志愿投档,此种情况下,考试局会把成绩更高的李同学优先投档给这个院校专业组。

  若被退档请及时关注征集志愿信息

  问:请问本科普通批有几轮征集志愿?怎么及时了解征集志愿信息?

  答:每批进行一轮的平行志愿投档后,对于没有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省考试局将在官方网站公布这些院校的院校专业组名称、专业名称和专业招生计划数,组织当批没有被投档和已投档但被学校退档的线上考生填报征集志愿。省考试局在填报了征集志愿的考生中,按平行志愿的投档办法给没有完成计划的院校补充投档。本科普通批进行平行志愿投档后,根据录取情况,组织第二轮征集志愿;其他每批平行志愿和征集志愿的投档一般只进行一轮,一轮投档后再根据各院校完成计划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征集志愿。

  没被投档或被退档的考生,一定能要及时关注海南省考试局官方网站信息,征集志愿是滑档考生最后的机会,一定不要错过。

  同分按规则重新排序投档

  问:如果两个考生分数相同怎么录取?

  答:对于投档成绩相同的考生,海南省按以下规则进行排序后进行投档。

  (1)当投档成绩相同时,按高考综合分重新进行排序;

  (2)当高考综合分相同时,按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成绩数学之和重新进行排序;

  (3)当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成绩之和相同时,按语文、数学的顺序依照单科成绩重新进行排序;

  (4)当语文、数学成绩均相同时,按考生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第一高分科目、第二高分科目、第三高分科目的顺序依照单科成绩重新进行排序;

  (5)艺术类(统考)考生如果专业成绩相同,则按以上(1)至(4)的排序规则重新进行排序。

  问:高考成绩700分,想去北方城市,学经济学,老师推荐下学校?

  答:北方高校,金融强校多集中北京、天津这些城市。江浙、广州一带的学校也比较推荐。其他相对不错的,还有辽宁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山东大学,这些学校整体实力也比较突出。

  部分专业对原始分有要求

  问:我想报的专业对英语成绩原始分有要求,请问怎么查原始分?

  答:是的,一些港澳地区高校及合作办学高校对英语等成绩原始分有要求,请考生注意。海南省考试局已经公布《202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语文、数学、英语成绩原始分和标准分对照表》,广大考生可参考: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