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先行区洋浦举办德国专场线上招商推介会
2021年06月30日 0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南自贸港和洋浦先行区投资发展线上交流会(德国专场) 王子谦 摄
海南自贸港和洋浦先行区投资发展线上交流会(德国专场) 王子谦 摄

  中新网海南洋浦6月29日电(记者 王子谦)海南自贸港和洋浦先行区投资发展线上交流会(德国专场)29日下午举办,海南自贸港先行区洋浦向60余家来自制造业、贸易业、金融业等优质德国企业代表及德国各区域工商会代表推介投资新商机。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王卫东致辞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的复苏仍然充满不确定性。中国启动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不但释放出中国政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也为低迷的全球经济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为全球的跨国投资提供了避风港。

  他表示,海南自贸港地处中国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上,正成为全球投资兴业的热土,机遇难逢,前景可期。希望德国企业家与海南自贸港及洋浦先行区深度结缘,找到新的投资机遇。

  中共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介绍,洋浦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正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率先实施高度自由便利的自贸港政策。洋浦正在重点发展绿色石化和新材料、港航物流、商贸服务(国际贸易)以及健康食品、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保税维修再制造和新能源等核心产业,积极打造三个千亿级、三个超百亿级和若干个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周军平表示,洋浦可与德国在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应用技术研发及配件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先进制造业方面加强合作,在科创孵化、人才培养、招商推介等方面广泛交流,共同将洋浦打造成为中国新的中德交流合作基地。

  洋浦与德国的合作已经开启。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已与海南省政府签署在洋浦独立办学的合作协议,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境外高校在中国境内独立办学的项目。据悉,洋浦正在谋划建立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产学研发展带和科创孵化平台;正在与英国BP集团合作规划建设中德产业园,打造中国首个近零碳排放工业示范区。

  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外事办公室主任朱迪思·佩尔茨透露,未来新校将首批开设经济工程和数字物流专业,随后将根据地区经济发展的需求陆续开设机电一体化/自动化和计算机专业。此外,该校还将在学生就业方面与跨国公司进行合作。

  据悉,“洋浦驻德投资服务联络处”在本次交流会上设立,服务德国企业对海南自贸港及洋浦先行区的投资咨询。(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