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自己写的BGM进入大会堂!这位作曲家是谁?
2021年06月29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曲家吕其明。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作曲家吕其明。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9日电 29日,“七一勋章”首次颁授,作曲家吕其明伴着自己创作的交响乐《红旗颂》进入人民大会堂。“伴着自己写的BGM进入大会堂”迅速登上热搜。

  吕其明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交响乐作曲家,创作过《红旗颂》《使命》等10余部大中型交响乐作品、300多首歌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歌曲广为传唱。

  一个星期写出《红旗颂》

  从电视里、广播中……许多观众都听到过《红旗颂》,它也堪称几代人的回忆。许多人了解吕其明,也是因为《红旗颂》。

  1965年,“上海之春”音乐会开幕式需要一部大气势的新作,老一辈音乐家把这个任务交给了他,并出了题,叫《红旗颂》。

  被委以重任,吕其明又紧张又兴奋,反复思考切入角度。这个主题引发了他对当年峥嵘岁月的回忆和对红旗的感情,“红旗是革命的象征,凡是有革命者战斗的地方,都有红旗飘扬,正是在红旗的指引下,我们迎来了一个接一个的胜利。”

  他废寝忘食地创作,写累了就睡一会儿,醒了之后再爬起来作战。经过一个星期的日夜拼搏,写出了《红旗颂》。

  《红旗颂》首演于1965年第六届“上海之春”的开幕式,深情描绘了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庄严情景,由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电影乐团、上海管弦乐团联合首演后,迅速传遍全国。

  “这么多年来《红旗颂》还能被听众喜爱,最根本的是因为音乐里所洋溢的对祖国、对红旗的热爱,与听众对祖国、对红旗的热爱,产生了真切的共鸣和感动。”吕其明曾如此表示。

  成长于革命家庭的作曲家

  吕其明出生于安徽无为,成长于一个革命家庭。抗战时期,父亲吕惠生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曾担任新四军第七师皖江抗日根据地行政公署主任,吕其明从小便深受父亲影响。

  1940年,新四军二师的抗敌剧团要演歌剧《农村曲》,需要小演员演逃难孩子小毛,看中吕其明,年仅10岁的他成为抗敌剧团的一员。

  15岁那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老乡家里油灯的照耀下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1949年5月,上海解放,身为一名文艺兵,吕其明跟随华东军区文工团进入上海。转业后,他来到上海电影制片厂,在管弦乐队担任小提琴演奏员,同时认真学习作曲。

  机会终于来了,26岁的吕其明应导演赵明之邀为电影《铁道游击队》作曲,一首《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传遍大江南北。

  有人统计,吕其明的作品95%都是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革命事业的,都是主旋律。

  他曾提到,自己所有的创作,都是在兑现入党那天立下的誓言——为祖国、为人民而写作,对他来说,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终身的崇高天职和神圣使命。

  “我还年轻,还可以继续创作”

  如今,已经91岁高龄的吕其明,仍在坚持创作。

  前段时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召开新闻发布会,吕其明也来到现场,见证了“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的“起航”。

  他说:“我今年91岁了,我觉得我还年轻,还可以继续创作。这几日,我正日夜奋战,修改一个全新版本的作品。对我来说,这部作品同《红旗颂》有着同等重要的分量,也是我献给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一份薄礼。”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创作,这是吕其明一切行动的出发点,也是他音乐人生的信念和追求。

  在吕其明看来,艺术家只有心怀祖国和人民,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真正优秀的艺术作品,是能够传得开、留得下的,而不是一阵风。”(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