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大红楼,一个民族开始了伟大觉醒
2021年06月29日 08:26 来源:新京报

  在北大红楼,一个民族开始了伟大觉醒

  ■ 庆祝建党百年系列社论

  穿越历史烟云,回眸百年风华,北大红楼见证了一个民族的伟大觉醒,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来的。

  6月27日,中共北京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北京大学红楼主题展览将于6月29日正式亮相。此前,北大红楼已经进行了全面修缮、重新布展。主题展依托北大红楼文物本体和现有60多个房间的结构布局,将楼内6处历史场景复原和31处旧址信息纳入展览流线,生动再现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历史和不朽功绩。

  一直以来,这处位于北京五四大街,红砖砌筑、红瓦铺顶的老式楼房,就像一个磁场,吸引着一代代中国人前来探访。在中国共产党庆祝百年华诞的时刻,北大红楼“上新”,无疑会极大地丰富公众对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的具象认知。而触摸历史旧迹,还原历史场景,感知历史风云,本身就是极好的党史学习教育。

  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北大红楼参观主题展时指出,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要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尊重历史事实,准确评价历史,正确学史用史。

  北大红楼不简单、了不起。遥想100多年前,李大钊、陈独秀等革命先驱在此开展革命活动,激烈讨论“问题与主义”,并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这里的一砖一石、一门一窗,都积淀着诸多历史的信息。那长长的走廊,走起来吱吱作响的木地板,曾经承载了多少风云人物、辉煌故事。

  这里也是五四运动策源地。在这里,革命者掀起新文化运动高潮,唤醒民众思想觉悟;在这里,爱国青年们组织发动了五四爱国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位于一楼的五四游行筹备室,旗帜宛然,条桌整齐,呼唤着人们深入历史深处,体察那一代青年的热血与激情。

  这里也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1918年11月底,李大钊在北大红楼119室写下《庶民的胜利》,“须知一个新命的诞生,必经一番苦痛,必冒许多危险……新纪元的创造,也是一样的艰难”。当时,这间位于一层东南角的北大图书馆主任办公室里,教授、学生济济一堂。北京共产党小组、共产党北京支部相继在此成立。当时还是图书管理员的青年毛泽东,也正是在这里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建筑也是凝固的历史。今天,我们走进北大红楼,聆听来自历史深处的回响,缅怀先辈的壮怀激烈,无非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发扬他们的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激励自己,不惧艰险、勇于斗争。

  经过100年的勠力奋斗,如今的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先驱们理想中的模样。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百业兴旺,并正在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前进。这份“成绩单”,足可慰藉先驱。但我们不能就此止步,还需要增强忧患意识,不懈努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继续阔步向前。

  穿越历史烟云,回眸百年风华,北大红楼界定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方位,见证了一个民族的伟大觉醒,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来的。在未来的日子里,这里将继续成为召唤众人的地标,见证着,也定格着更加辉煌的新时代故事。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