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米书画长卷“信仰的红色印记”在省博展出
2021年06月28日 15:40 来源:海南日报
  《信仰的红色印记》180米书画长卷巡回展吸引海口市民观展。
  书画卷中的《海南自贸港》篇。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赵优

  还有几天,中国共产党就将迎来100岁生日这个伟大的时刻。在海南省博物馆,一场特殊的展览吸引诸多观众——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文厅指导,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百年大党 风华正茂”《信仰的红色印记》李福顺一百八十米书画长卷巡回展(海南首站)正在展出,用绘画艺术展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每一寸鲜血浸染的红色热土,每一段感人至深的红色往事,都凝结着艰苦卓绝的牺牲奉献,铭刻着气吞山河的壮丽辉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党史学习教育鲜活生动的教科书。

  书画卷中的《命运与共》篇。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红色基因如何代代传?

  “海南省文联就是要引导作家艺术家拿起手中的笔,借助艺术语言、艺术载体告诉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就是要用艺术力量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省文联主席夏斐表示。

  书画卷中的《嫦娥登月》篇。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本次展出的画作《信仰的红色印记》由海南省文联副主席李福顺创作,画作长达180米,高2米,共104个画面,采用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形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经历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全面小康的全过程。“中共一大”的开天辟地、“飞夺泸定桥”的硝烟滚滚、“抗美援朝”的雄赳赳气昂昂、“解放海南岛”的激昂壮阔、“中国女排”的振奋人心、“两弹一星”的辉煌伟业、“北京奥运”的盛世欢腾……104个画面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统战、党建等领域,画面以阳光暖色为基调的色彩运用大胆鲜明,与饱蘸深情展现着鲜明个人风格的整体绘画艺术语言共同构成了一部壮阔的视觉交响曲,也为人们描绘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

  李福顺在创作。海南日报记者袁琛摄

  这浩大的画卷又是如何创作完成的?

  这得益于李福顺长年的积累。2010年,李福顺创作了描写海南二十三年红旗不倒革命斗争历程的文学作品《冯白驹和他的战友们》一书,之后这部作品又被其改编为电视连续剧《天涯浴血》,搬上了中央一套黄金时段播出,成为向建党95周年献礼的优秀电视连续剧。十年来,李福顺全面了解并深刻研究海南党史和中共党史,也到过许多中共党史重要发生地和转折点去采风,一边记录共产党发生的重大事件,一边采风绘画小样,为百米长卷的绘画奠定了基础。

  “每到访一个历史发生地,都能感受到历史事件发生时的气息,这是我创作的灵感,我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画出精髓,画出气魄。”李福顺还记得那些难忘时刻:去往夹金山的路上白雪皑皑,异常难行,每爬一会,就要停下来大口喘气,经历了在寒风中的几次摔倒,经历了四个小时终于爬上了海拔4114米的夹金山垭口,而当时条件艰苦的红军又如何爬过雪山?回到酒店,深受触动的李福顺夜不能眠。后来,在构思人物造型和雪景布局时,便勾画出了飘扬的雪花和被风吹起的头发,以此展现红军长征的毅力和对党的信仰。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评论称,这件横跨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的工程浩大的作品,在当前或者说在美术历史上、在当下的美术创作和各项创作活动中并不多见。“他把党史上的各个历史的一些重大事件、环节、画面,都经过了严肃认真的思考。而且邀请了中央党校和中央党史办的众多专家出主意、提意见。在艺术创作上以人物画为主,每个场景中主要人物的形象都非常突出,主要的历史事件的表达都比较准确,所下的功夫和耗费的心血是巨大的。”冯远表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