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湾畅通工程近20公里滨水“三道”贯通
2021年06月28日 08:47 来源:海口网
海口湾畅通工程三期碧海蓝天水清岸绿。海口日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海口湾畅通工程三期碧海蓝天水清岸绿。海口日报记者 石中华 摄

  记者26日从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海口湾畅通工程三期项目已完工,标志着近20公里长滨水“三道”(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已经贯通,沿线将陆续建设7个公共驿站,打造魅力宜人的城市会客厅。

  作为海口重点民生工程,海口湾畅通工程坚持规划引领,高质量高标准打造优质滨水公共开放空间,因地制宜设置多样化公共服务设施,彰显海口文化魅力和历史底蕴,提升城市规划与建设品质,还海还岸还景于民。

  “该工程分为三期建设,一期总长6.64公里,2019年年底率先完成贯通对市民开放,二期主要位于海甸溪两岸,长度7.2公里,2020年底实现‘三道’贯通。三期长达5.76公里,也如期对外开放。”海旅集团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畅通工程陆续完工,海口湾区域的美誉度不断提升,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到此休闲娱乐,带动沿线旅游文化发展,串起沿线的钟楼、骑楼老街、世纪大桥、万绿园、世纪公园等城市景观,构建相互呼应、有机串联的“城市观光旅游新链条”。

  为了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海口将在海口湾片区规划建设7个公共驿站,邀请中外知名建筑师、艺术家共同参与,他们将打破各自专业壁垒,跨界携手,创意设计多个形态不一、功能多元、风格迥异的艺文主题的服务性驿站,并联动形成一组海边带状地标建筑群。

  令人格外关注的是,位于海口湾畅通工程一期旁的6号高标准驿站今年开工建设,处于进入满负荷施工阶段,计划明年完工。该驿站建筑面积约3600平方米,由日本著名建筑师藤本壮介设计,设置潮人文化空间、驿站便民服务、咖啡厅、运动健身、信息咨询、特色主题空间等功能。

  海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求,强化区、部门与企业的协同,统筹组织施工力量、打通堵点难点,建设高品质公共服务驿站,高标准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精品民生工程,力求营造独具特色、彰显海口文化历史记忆的节点驿站,形成海口旅游新亮点和城市建设新名片。(曹马志)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