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包容,百年中共的交友之道
2021年06月28日 0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百年华诞)评论:开放与包容,百年中共的交友之道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电 题:开放与包容,百年中共的交友之道

  中新社记者 黄钰钦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100多位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走进新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观展。穿行于浓缩的历史之中,各国使节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这一画面成为百年大党和外界良性互动的又一缩影。

  回望百年中共的交友之道,开放与包容始终贯穿其中,前者关乎以何种态度展示自己,后者关乎以何种方式了解他人。二者并行,勾勒出中共在与外界互动中不断扩大的“朋友圈”。

图为2021年6月24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外景。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图为2021年6月24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外景。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时就注重开放的视野。尤其在延安时期,面对自身形象被刻意曲解、妖魔化,中共以开放的姿态先后接待了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美军观察组,以及美国总统特使赫尔利一行。

  经过在陕北100多个日夜的采访,埃德加·斯诺写下名作《红星照耀中国》,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告诉世界一个“红色的中国”,成为第一个向世界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外国记者。

  “与世隔绝”的延安,带有神秘色彩的中国共产党,隐蔽却壮阔的敌后抗战,在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的眼中和笔下,逐渐揭开面纱,客观、真实地展露在世人面前。

  美军观察组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共产党最高层接触的美国官方组织,观察组在延安的报告客观记述了抗日根据地的政治、经济、军事情况,打破国民党多年来的新闻封锁和丑化共产党的宣传。

6月25日,中外媒体记者在北京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首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图为媒体记者正在拍摄编号为0001的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就义的绞刑架。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摄

  陕北山沟里的“窑洞外交”向外界展示出一个开放的中共形象。新中国成立后,作为执政党的中共,更将“友好交往”“增信释疑”的工作纳入政党外交轨道,并于1951年1月成立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通过对外交往在短期内为新生的共和国赢得了必要的外交承认。

  长期以来,中共不断以开放的姿态“广交天下朋友”,同世界各国政党开展对话和合作,并搭建一系列促进交流沟通的平台。如着眼于民间外交、公共外交成立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着眼于双边和区域性建立多个政党对话机制,着眼于世界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交流互鉴中,外界不断从多层面、多渠道了解中共的执政理念和政策主张。

  开放是为了让对方更好了解自己,包容则能更好了解对方。面对意识形态差异、社会制度不同等问题,已经走过百年的中共不断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智慧,以实际行动给出自身选择——尊重世界政党政治规律,不以意识形态画线、不以意识形态论亲疏,不断扩大党的对外交往对象和内容,同世界各国政党普遍交往并建立友好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中共的“朋友圈”不断扩大。1982年,“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关系四项原则被写入党章,成为中共政党外交的重大转折。从“外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到一切愿意与中国共产党交往的政党,再到“各国各地区政党和政治组织”,政党交往的对象不断丰富。

图为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左)在展览馆内主题邮局用手机支付购买纪念邮品。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图为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左)在展览馆内主题邮局用手机支付购买纪念邮品。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而这一“朋友圈”并非“盟友圈”,开放而不封闭、包容而不排他正是其显著特点。尤其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不确定性,“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成为中共开展党际交往的最新原则。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亦明确宣示,中国共产党将以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胸怀对待世界各国人民的文明创造,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各国政党开展对话和交流合作,支持各国人民加强人文往来和民间友好。

  有外界评论指出,从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到新型政党关系,“包容”始终是中共交友之道的基础,在求同存异中超越不同文化、理念、价值、制度的差异,在相互包容的基础上寻求最大公约数。

  “中国共产党愿广交天下朋友。”与世界各国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面对面”,习近平曾如是阐明中共的交友之道。如其所言,从嘉兴一艘红船到东方巍巍巨轮,如今的中共已经走过百年历程。如果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与中国共产党建立政党伙伴关系的国家,一幅世界地图的轮廓将出现在人们的眼前。

  迄今为止,这个百年大党已与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关系,构建起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在每一次的对外交往中,如何展示自己、如何了解他人,开放与包容是百年中共的交友之道。(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