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自营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建成投产
2021年06月26日 10:06 来源:海南日报
6月25日,我国首个自营勘探开发的1500米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在海南陵水海域正式投产。本报记者 封烁 摄
6月25日,我国首个自营勘探开发的1500米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在海南陵水海域正式投产。本报记者 封烁 摄

  我国首个自营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建成投产

  冯飞毛万春出席投产仪式

  本报椰林6月25日电 (记者李磊)6月25日,我国首个自营勘探开发的1500米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在海南岛东南陵水海域正式投产。投产仪式在北京和“深海一号”能源站以视频连线方式同步举行,省长冯飞、省政协主席毛万春赴“深海一号”能源站出席仪式,并看望慰问奋战在“深海一号”能源站上的中国海油工作人员。

  “深海一号”大气田于2014年勘探发现,探明天然气储量超千亿立方米,位列当年全球十大油气发现,最大水深超过1500米,最大井深达4000米以上,是我国迄今为止自主发现的平均水深最深、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海上超深水气田。其建成投产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全面进入“超深水时代”,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转型和提升我国深海资源开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气田投产后,深水天然气将通过海底管线接入全国天然气管网,每年向粤港琼等地稳定供气30亿立方米。

  投产仪式现场,冯飞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深海一号”大气田投产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海油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表示感谢。他表示,“深海一号”大气田建成投产后,将为琼粤港等华南地区提供绿色低碳能源,为海南自贸港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海南也将竭诚为中国海油在海南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共同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共享新时代改革开放成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洪斌、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中国海油总经理李勇在京出席投产仪式。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