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乐城引进国内顶尖专家 民众家门口挂"院士号"
2021年06月25日 08:43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袁宇

  “没想到不用出岛,在家门口就能找院士看病。”近日,海南籍患者刘先生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接受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主刀的手术。其家属感慨地说,如果没有乐城先行区,他们即使转辗北、上、广求医,也很难挂上“院士号”。

  到大城市找名医看病“一号难求”,而海南患者却能在家门口顺利挂上“院士号”。这得益于乐城先行区的政策优势及乐城先行区为患者搭建的优质服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年逾古稀的张志愿已往返于上海、博鳌之间30余次,为一批口腔领域疑难疾病患者消除了病痛。在他的带领下,乐城先行区成立了口腔颌面外科临床医学中心,该中心已成为园区的“超级专科”之一。

  患有左下颌下腺多型性腺瘤的海南患者张先生也是获益者之一。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左下颌长了无痛性肿物,且肿物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大,“到后来有一个拳头大小。”

  听说乐城先行区有专家看诊后,张先生慕名前去,非常顺利地挂上了“院士号”。“没想到,看诊的第二天就给我安排了手术,而且手术非常顺利。”张先生说。

  据介绍,该次手术切除了一个约8cm×5cm大小的肿瘤。乐城先行区的医护人员介绍,该手术的难度在于该肿瘤与周围神经组织界限不清,有损坏其他组织的风险。而张志愿亲自操刀,在保护患者面神经、舌神经、舌下神经、副神经、颈内动静脉等重要结构的前提下完整顺利地切除了这个巨大的肿瘤。

  刘先生在乐城先行区接受的手术也是海南患者受益的生动体现。据介绍,刘先生患下颌骨骨髓炎,需进行“下颌骨部分切除+腓骨肌皮瓣修复”手术。这样的大型手术目前在国内地市级医院尚未开展。手术用时7个多小时,最终顺利完成。

  每一位患者都期待高质量医疗服务。为了让更多患者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乐城先行区管理局不惜重金,用数千万元奖金招揽全国医生专家团队。截至目前,已签约院士专家团队逾50个,国内一批顶尖专家在乐城先行区为患者服务。

  “吸引专家来乐城看诊的最主要原因,是乐城先行区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乐城先行区,专家团队可以优先使用国际已上市、国内未上市的先进药械产品,运用国际前沿的医疗技术,“这些运用国际前沿技术的临床手术对患者来说是希望,对医生来说是难得的经验积累。”

  该负责人还介绍,乐城先行区还有很多接地气的医疗服务项目,如医保可以报销的服务项目及免费服务项目。此外,该园区推出了特药险、带药离园等政策,让患者看诊用药更方便,“未来我们将继续用心服务群众,让海南患者‘大病不出岛’。”

  (本报博鳌6月24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