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侨中高中部计划招生1420人 指标到校计划604个
2021年06月25日 07:52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计思佳

  海南中考结束后,考生们就要立刻进入估分填报志愿阶段。6月24日,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海南华侨中学(以下简称侨中)副校长王千学,对该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报考条件、预计录取分数等家长学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王千学介绍,该校今年计划招收1420名高一新生,全省统招92人,分配到海口市各初中学校的指标到校计划是604个。

  海口统招第一批分A、B段录取

  B段计划招65人

  据了解,今年秋季,海南华侨中学高一计划招生总数为1420人,共30个教学班。其中,普通招生计划是1300人,国际部招生120人(中英合作实验班、中美合作实验班各60人)。在普通招生1300个计划中,92个计划为全省统招生,130个计划为自主招生(体育美育类50人、创新科技类80人),604个计划为海口市指标到校生。

  报考侨中需要满足怎样的条件?王千学介绍,报考海南华侨中学中美和中英合作实验班的,户籍不限。92个全省统招生以考生户籍来报名录取,按照分配到各市县的指标数,在第一批由省中招办在各市县统一分别划线择优录取。海口市的统招生以考生海口户籍或海口学籍来报名录取,具有海口学籍的非海口户籍考生也可在户籍所在市县报名录取;海口市的统招生在第一批分A、B两段录取,A段为海口市划线的录取分数线,录取占统招95%的计划,A段后未被录取可在B段改报志愿,该校在B段录取的计划有65个。考生达到该校录取分数线之外,各考试学科等级要达到C(含)以上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达到B(含)以上,方可录取。

  需要注意的是,侨中中美和中英合作实验班120人在提前批录取,普通招生1300人在中招第一批次录取。被提前批次录取的考生,第一批志愿就不能再被录取了。因此,想报考该校普招类的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选择“海南华侨中学第一批第一志愿”,该校的招生代码是1005。

  今年侨中分配到海口市各初中学校的指标到校计划是604人,占该校海口市统招计划的50%,按照海口户籍和非海口户籍分别分配,该校指标到校生计划由海口市中招办根据实际情况按比例确定,具体到校计划还没有下来。指标到校生的招录办法与往年一样,最低录取线为该校海口市统招分数线的90%。海口市指标到校生,必须是海口市户籍学籍或非海口市户籍海口学籍的考生,并在所在学校读满3年。

  今年中考总分增加至890分

  参考往年录取分数线时要考虑变化

  今年侨中录取的分数线预计是多少?王千学介绍,因每年中考试题难度不同,每年填报志愿人数也有所差异,所以无法给出具体参考。近三年,该校(海口市户籍)录取分数线分别为:2018年(A段727分,B段724分),2019年(A段738分,B段738分),2020年(A段748分,B段748分)。其他市县的家长可以上网查询侨中近年来在本市县录取的分数线。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今年中考成绩由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8个考试科目原始分与生物、地理2个考试科目原始分的40%相加而成,满分890分,而去年中考总分是820分,因此在参考往年分数线时要考虑总分差别。

  20种选课组合全部放开

  中英、中美班主要针对计划出国留学学生

  自从海南省2017年进入新高考以来,侨中从课题入手,通过学习引进、名师引领和构建优秀团队推进高考改革。该校“6选3”20种选课组合全部放开,满足学生选科需求,做到“精思细想、精耕细作、精致管理、精细梳理”。

  今年侨中首次招收创新科技特长生,将如何进行培养?王千学介绍,侨中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着传统的优势。为全面加强创新科技人才的培养,今年改下通过自主招生首次招收创新科技类(创新、奥赛、人文)特长生80人。这些学生入学时,按照正常行政班和特长教学班进行教学管理,根据学生的专长、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采取“导师+学生”“项目+创新”“目标+发展”专项培养的模式进行教学和培养,不断挖掘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与禀赋。

  在侨中的中美和中英合作实验班就读,将来还能参加国内高考吗?王千学介绍,该校中英班注重国内课程改革,突出国际教育,融合中英教育优势,毕业生既能参加国内高考,也可以出国留学;中美班引进美国部分高中课程,由美方派送部分教师到本校任教,学生毕业可以自主直接申请美国大学,也可以选择在学校接受部分美国大学的面试和录取。“中美和中英合作实验班主要针对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课程设置和普通班不同,英语教学占比重,建议家长和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求学规划来进行报考。”王千学表示。

编辑:王晓东